七一社区        注册

2亿元灭蚊,城管委还能“沉默是金”?

周翠翠

2015年01月21日16: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花2个亿打蚊子?广东省广州市城管委1月16日举行2015年爱国卫生工作会议,会上通报称,去年广州暴发严重登革热疫情,全市各级财政用于灭蚊的费用近2亿元。不过会议未公布该笔费用流向,引起公众质疑纷纷。“钱去哪儿了?”(光明网 2015年1月20日)

真可谓不说不知道,一说吓一跳。广州市城管委在爱国卫生工作会议上进行通报称,去年广州暴发严重登革热疫情,各级财政用于灭蚊的费用近2亿。且不论这2亿资金的来源,单就其1年灭蚊花2亿这一事例来看,一个广州市,用得完2亿的灭蚊资金吗?而广州市城管委避重就轻的只通报数目不通报明细,更给了大众怀疑的理由,让其陷入“此地无银三百两”的境地。

众所周知,一瓶便宜的灭蚊剂花费不过个位数,广州市暴发登革热疫情,需要大面积喷洒灭蚊剂,用的更多的是药粉和水勾兑的药水,这种药水的价格比起瓶装灭蚊剂就要便宜的多,花2亿元来购买这种粉末,估计都能堆成一座小山了,这样算下来,不禁让人质疑:2亿元的灭蚊经费是不是灌了太多“水分”?

当然,面对群众的质疑,广州市城管委还是很委屈的。因为广州市暴发疾病,为了群众的生命健康,政府官员肯定还是花了心思的。对小水道、河涌进行清理灭蚊,在水体中投入食蚊鱼等等,也算是尽心尽力。但是花费如此大笔钱却没有明细,让群众听得是云里雾里,猜得是煞费苦心,实属不该。

其实,自十八大后,无论是纪委还是审计对政府项目资金的来源以及流向都做出了明确规定,制定了严格程序。但是,这并不排除个别别有用心的人敢冒天下之大不韪顶风作案,在项目中手伸太长,牟取私利。这是明显于法纪不容的,是需要付出代价的。

当然,广州城管委没有公布灭蚊明细并不是说一定就有人染指此经费,其中就一定有猫腻。只是,公众期待政府是人民的政府,是一个透明的政府,若有人刻意掩饰,以为能一手遮天,就该受到群众的口诛笔伐、接受相关部门的调查、受到严厉的惩罚。在这种情况下,广州市城管委再以“沉默是金”的状态回应资金流向,就不是明智之举。

所以,广州城管委不妨立即公布该笔经费的流向和明细,让“钱去哪儿”的疑虑能及时消除,也让广州市城管委是“驴”还是“马”的真相早日大白。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