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读懂“公务员涨薪”吐槽声里的社会情绪

徐岚

2015年01月21日16:2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公务员养老金并轨引起广泛关注。另有香港媒体报道,公务员工资在今年将涨六成。19日,人社部副部长胡晓义表示,按照制度设计,改革之后绝大多数人的待遇会增加,至少不会降低。至于公务员工资是否涨六成,他表示这是个误解。(1月20日《西安晚报》)

涨薪的消息迭出,引发网友大量吐槽,这也是可以预见的。反对者无非是说“他们每天喝茶看报,工作那么轻闲,凭什么加薪”,“公务员加薪,那么老百姓呢”,“公务员工资是不高呀,他们福利高!”。种种与现实脱节的论调都体现了舆论对公务员群体的误读,很多人习惯性将其固化为权力寻租、贪污腐败、非法猎取灰色收入等的代名词。

一直以来,公务员成为一个敏感群体,企业白领涨薪,天经地义,换成公务员,舆论谴责的声音就来了——你们涨工资经过纳税人同意了吗?但是公务员也是一种职业,公职人员本质上也是务工人员,他们有权利获得自己的劳动报酬。大部分吐槽者并不了解公务员的真实收入,而是被互联网上的暴戾情绪牵着鼻子走,只要提及公务员,网民便陷入骂娘的狂欢。这其中固然有虚拟空间内情绪释放多过理性表达、部分贪腐人员败坏了公务员队伍的良好形象、公务员账务状况不够公开透明等原因,但根源仍然在于政府的公信力不足。

这看似密集的吐槽声能够在多大程度上代表民意,恐怕仍然是个未知数。互联网上的活跃人群代表不了13亿中国人,沉默的大多数让反对的声音瞬间放大。但是,这是否意味着政府可以无视这些吐槽声音?当然不是。政府所面临的公信力危机,可说是沉疴已久,必须正视这些吐槽声背后的社会情绪,它们或许只是网民的一种片面表达,却是反映了民众对于公平问题的诉求,允许人们指出政府的不足,是提高政府公信力、改善政府治理的第一步,也彰显了中国的言论自由。

网民真正痛恨的不是公务员涨工资,而是灰色收入,中央此举也正是为了兑现让公务员收入公开透明的承诺。改革不是一朝一夕,养老金并轨、公务员收入透明化、加大反腐力度,都是减轻社会戾气的关键一步。提高政府公信力,公务员群体必须摆脱特权的捆绑,做到正常福利一分不少,灰色收入一分不要。中央反腐行动以来,遭遇阻力不断,反对的声音认为,原来政府官员都是这样腐败的,老百姓的生活不改善,打掉再多的老虎、苍蝇又能怎样,但是腐败问题是寄生在党和政府肌体上的一块毒瘤,这块毒瘤不切除,民生要如何改善?政府又将如何赢得老百姓的信任?比触动灵魂还难的改革必然是艰难的,但是最终获利的会是每一个中国人,它所产生的震慑力,足以改变沉积多年的政治痼疾。

一边是公务员抱怨收入低,一边是青年人积极投身报考公务员的热潮,人们不禁产生质疑。这个问题其实不难解释,突出的就业难,传统观念为公职人员赋予了职业、工资之外的社会地位,舆论对公务员的工作性质和收入的误解,造成了一定时期内的公务员报考热。目前这种热度已经在递减,互联网上的极端声音被抽离出来,理性声音被淹没,导致拟态现实超越现实本身,模糊了受众的认知。引导公众理性对待公务员这一群体,提升政府公信力,仅仅依靠收入公开和舆论引导远远不够,要知道,民生就是最大的政治。青年人疯抢铁饭碗,不利于人才流动;网民反对公务员涨薪也未必是坏事,它意味着我们进入一个较为成熟的公民社会,媒体和公众对政府的监督意识在明显增强;公务员涨薪正是拒绝特权的开始,近日发生的几起讨薪事故刺痛了人们的眼球,用铁腕反腐的魄力破除民生难题,偿还被侵犯的民工利益,更是政府应该读懂的民意信号。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