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请领导从艺术协会中退席

高福生

2015年01月20日15:3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月18日,人民网发文称,根据中国书协理事网的全国各省级书法家协会主席团名单显示,河南、河北、福建、广东等十余省份书协仍有官员任“主席”的现象,同时对部分兼职官员的名单进行了公开曝光。

近段时间,官员兼职各种艺术家协会“主席”的现象引发网民关注和网络热议。2014年12月,《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先后发表评论文章对此进行“炮轰”,称一些领导干部利用书画协会“中饱私囊”,建议官方叫停这种“退下去不要怕,名利双收玩书画”的艺术腐败。在日前召开的十八届中纪委五次全会上,王岐山“怒批”书协“官气”太重,向公众释放出着力整顿的反腐新信号。

官员热衷在各类艺术家协会“兼职”,甚至在“炮轰”、“怒斥”声中公然与沸腾的民意叫板,依然叼着书协“主席”的肥肉不放,再一次露出了少数领导干部痴迷权力自肥的“羞”,放大了当今文化圈内官职与经济利益挂钩的“潜规则”。这种“玩过了,飘飘然了,忘记了执政党和老百姓的关系了”的兼职乱象,既有损公平竞争的市场主旨,又招来艺术腐败,令协会和官员的公信力大打折扣。

从政就不要变着招儿往艺术界挤,想往艺术界挤就不要当官。鱼与熊掌都想兼得,腐败就会如影随形。从热衷“润笔”的江西省原副省长胡长清,到“喜欢到处题字”的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陈安众;从“喜欢摄影”的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副主任秦玉海,到“爱玉成痴”的安徽省原副省长倪发科……这些官员收受巨额贿赂落马,都因“特长”和兼任的“主席”名号在“推波助澜”。

官员兼职协会“一把手”是党风不正在艺术领域的延伸和表现。早在1998年,中办、国办就联合发布了相关文件进行规范,并要求已兼职官员尽快退出。随后的多次整治行动也是“轰轰烈烈”,但效果却不甚理想,反而愈禁愈烈。究其原因,固然与相关纪律、规章缺乏足够的刚性、纸上谈兵有关,亦与部分实权官员痴迷权力自肥、不愿也不想主动“革”自己的命、“上行下效”有关。

在当前情势下,叫停官员兼任协会“主席”须多管齐下。一方面,要继续封堵制度漏洞,让“严禁”、“不得”、“不准”成为官员不想、不能、不敢“越位”的高压线;另一方面,要做好“以上率下”文章,省、市一级权力官员必须尽快主动退出所有艺术协会一把手兼职;第三,要严查重处,对那些“楷书没写好,直接奔行草,还敢裱了送人”的“特长”官员,顺藤摸瓜,先曝光再摘帽,形成震慑。

期待那些“才情横溢”的官员,正视中纪委王岐山书记的“怒批”,善待书画、摄影、收藏等“雅好”,珍惜权力,尊重民意,敬畏法律,让官位的归官位、艺术的归艺术,在各自的“轨道”上平安运行。当有一天,官员的“作品”不再因“头衔”而增值,亦不再成为一些别有用心者趋炎附势、攀附权贵的“收藏”首选,“叫停”行动才真正实至名归,与艺术如影随形的腐败也才会少之又少。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高福生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