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公务员工资也应与社会收入增长同步

罗瑞明

2015年01月20日15: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认为,公务员的薪酬随着社会经济发展的水平合理适度地上涨,是各国公务员薪酬制度通行的做法。为何我国公务员薪酬调整很难?主要还是受到社会对公务员薪酬的认知的影响,老百姓仍旧觉得公务员的薪酬相对于社会其他职位收入较高,而且稳定,其福利待遇也较为丰富。因此,提高公务员薪酬容易造成社会舆论的不平衡。(1月19日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公务员该不该涨工资一直成为议论的焦点,从一些地区看,公务员的实际收入确实过高,但这只是少数公务员,而多数公务员多年来工资都没有长进。工资收入对生活有很大的影响,工资收入高生活水平就高,靠拿硬工资的公务员更是如此,公务员收入普遍过低显得不公平,而且对个人的行为也带来不利。

如果是公务员工资收入维持生计有困难,就难免为生计而谋,工作积极性也由此受到影响,“身在曹营心在汉”得过且过,也难免一些意识薄弱的人从其它渠道谋取,如暗地里与人合伙做生意,或做与职务不相称的事情,这些不仅压抑了公务员干事业的积极性,而且也有损于干部的形象。也许有人会说,你认为工资低,你可以辞职不干,此话有点不妥,按照此说,在企业工作,认为工资低你也可以不干;环卫工作认为工资低也可以不干;多数人认为工资低,都可以不干,那谁来干?

给公务员加工资并非就是加高薪,现今物价在涨,社会其他人员的工资都在涨,而偏偏公务员的工资却不见涨。不涨工资从另一角度来说,收入不仅不能稳定而且要减少,合理的方案应该是,社会收入增长,公务员的工资也应随之增长,这样才对称,而不能因为有人有看法,为了缓解此种矛盾,而牺牲公务员的利益。

增加收入可以养家,使家生活的更好一些,而对公务员来说不仅养家还需养廉,如果连家都难养,又如何保证廉?从理论上来说,公务员必须一心一意去干工作,不计较个人的得失,但是作为社会应考虑公务员的利益,在公务员收入普遍低的语境下应予同情,不能因为对某些官员的不满而否认全部。要求公务员廉洁,保障措施也应跟进,毕竟公务员不是“苦行僧”。

诚然,对于公务员加薪也不能一概而论,原来高的要调整,尤其是要向基层公务员倾斜,按照分工不同,所处的职位进行区分。总而言之给公务员加薪也是社会公平的一个内容,不能顾此失彼。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罗瑞明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