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当防“后时代”民主生活会“不会开”

潘福金

2015年01月20日15:2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这个年底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意义特殊,这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基本结束后第一次民主生活会。此次民主生活会, 259家省部级单位尤其是各省区市能否延续认真、从严的基调,各方高度关注。(来源:人民日报)

眼下,又进入了年度民主生活会的“召开季”。经历了教育实践活动的“高大上”民主生活会洗礼后,有些党员干部感到纠结和迷惘,变得“不会开”民主生活了:有的滋生“五岳归来不看山”的迷惘感,认为无论是自己的问题还是别人的问题,在教育实践活动中都得到了全盘查摆、深刻分析、集约整改,此次会议再无问题可查、根源可挖,会上说什么、评什么、改什么成了难题,没必要召开这个“多余”的民主生活会;有的产生“年年岁岁花相似”的轻视感,认为这次民主生活会是“涛声依旧”,又回归到以前的路径和常态,只须照着教育实践活动的程序,来一次场景“再现”、现场“排练”,就可开出“质量”、完成“任务”。

教育实践活动期间,在层层把关、级级主抓、个个参与下,各级各地普遍召开了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解决了不少问题、达到了诸多共识、实现了紧密团结,重构了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党内自我净化系统,但这并不代表党的建设达到了最高度,也不表示党内运行实现了最完美,当前,尤其要防止停下歇歇气、坐下乘乘凉的思想冒头。

党的建设既没有“终点”和“最好”可言,也没有“捷径”和“暗道”可走。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期间的民主生活会,只是在要求上立了标、程序上定了范、把关上建了规、评判上设了轨,不是问题查摆的“上限”、麻辣批评的“顶格”、整改转变的“巅峰”。因此,要时刻保持在路上的心态,把教育实践活动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起点,灵活使用“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传承好民主生活会这个建党法宝,把每一次民主生活会都当成教育实践活动的专题民主生活会来重视设计、来督促落实、来评判检验,坚持常开常用、常开常新,保障民主生活会“清除党内各种政治灰尘和政治微生物”功能充分发挥。唯有这样,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的“后时代”,才不会陷入民主生活会“怎么开”的纠结和“不会开”的泥淖。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匐茎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