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考核标准还需多一些“量体裁衣”

蒙春利

2015年01月20日15:2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又到岁末年终之时,各地各部门机关及事业单位一年的工作又将进入收尾阶段,随之而来的年终考核也将接踵而至。但近年来,对于考核标准“整齐划一”的现象却呈现出褒贬不一的意见反馈,甚至出现抱怨大于褒扬的情况,值得重视。

就像不久前《四川日报》登载的凉山州西昌市兴胜乡党委书记杨正伟说的那样,“明明条件和别人不一样,还非要考核一样的指标,这不是眉毛胡子一把抓?那么排在末尾的可能永远是那几个地方,这样不是严重打击了地方党员干部的工作积极性”。由此可见,考核标准还需多一些“量体裁衣”

年终考核本是一年工作结束,通过上级部门考核对本单位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不足做一个真实客观的总结评价,这既是一项例行工作,也是检验工作的有效方式。但如果实施起来不符合实际情况,用“一张答卷”去检验不同“专业”的“考生”,其结果不言而喻,不仅不能客观反映工作、有效促进工作,打击干部的工作积极性,甚至还会埋下有损“公正”的隐患。

考核标准“量体裁衣”就是从实际情况出发,针对不同性质的单位、部门,分类制定标准,分别确定指标。比如有的基层单位考核应以实绩为先,有的职能部门考核应以民意为重,有的应以民生为本,有的应以发展为要等等,再将同一性质、同类别的单位、领导班子之间进行横向比较,分类排名,使得考核体系更科学、更有据可查而不是凭印象打分。

年终考核的目的是真实反映工作和成绩,宗旨是激发党员干部的工作热情,只有“量体裁衣”,针对不同的工作对象,确定不同的标准和起点,不同的策略和方法,才能促进工作循序渐进,工作热情循循善诱,工作成效逐步提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