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干部或可“开玩笑”,民生可别当“笑谈”

吴点墨

2015年01月20日15:1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河南太康县村民反映,他们100多亩土地被当地政府征收建新区。在征地时毛庄镇干部高峥嵘出言让群众“喝西北风”。高峥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确实说过这样的话,但那是跟群众开的玩笑。她还进一步解释说,自己和当地很多群众都熟悉,有些还是沾亲带故的亲戚关系,“只所以说那句话就是跟他们开个玩笑,并非是真心话。(1月19日,法治晚报)

和苏州“血”拆、焦作“药”拆、荥阳“炮”拆等老前辈相比,太康“玩笑征地”事件不过是个“温柔”的小儿科。尽管镇干部那句“喝西北风”堪称2015年度“最佳槽点”,但问题的关键,绝不仅限于干部的“黑嘴”,失地农民今后的生计才是真正的焦点。

既然已经提到“槽点”,我们不妨先来掂掂它的分量。常言道:“锣鼓听声,听话听音。”我们判断一句话是否具有杀伤性,不能仅凭内容,还要综合考虑说者的表情神态、现场的气氛、双方的关系等多种因素。其实,正如涉事镇干部高峥嵘所言,她和当地群众非常熟悉,其中有些还沾亲带故。因此,高某那句“喝西北风”的玩笑,在读者看起来飞扬跋扈,但在群众听来也许并不刺耳。

话又说回来,玩笑虽不刺耳,但却也歪打正着地刺中了问题的焦点——失地农民今后的生计问题。毫无疑问,除了耕地养畜,绝大多数农民都缺少其他职业技能。对他们而言,“失地”基本上等于“失业”。就算从地方政府手里拿到了一笔或多或少的赔偿金,终难免坐吃山空。也许青壮农民可以背井离乡、外出打工。但年老或多病的农民又该何去何从?难道真要应了镇干部高某的“预言”——去喝西北风不成?

其实,很多时候,农民之所以会依恋土地、反感拆征,主要就是为了今后的生计着想。地方政府若不能为其找出一条足以糊口度日的谋生之路,就无法打消农民的顾虑,更谈不上和谐平稳的拆征。具体到太康征地事件,新闻报道的信息量有限,对于该地政府是否打算为农民安排出路,我们不能妄下断言。但单从镇干部高某一句“喝西北风”的笑谈,就知道情况并不乐观。

言及于此,笔者认为,新区可以建、征地可以有、玩笑可以开,失地农民今后的生计则万万不能被抛之脑后。否则,今天干部和群众开玩笑,明天群众就可能和干部动真格。总而言之,土地是农民的命脉,农民是国家的命脉,一脉连一脉,切不可因土地财政引起的冲动而误伤了国家和民族的根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