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传承党史国史不容“曲解误读”跑偏

张冉

2015年01月20日10:5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学习党史国史本该是一件值得鼓励的事情,但如今有些不法分子却以“揭秘”、“真相”为噱头,打着“你不知道的历史”、“这才是历史”等旗号,捏造事实,歪曲历史,混淆视听,不仅违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还严重影响青少年一代的健康发展。

传播党史国史没有错,但是恶意歪曲,甚至曲解党史国史,就不能容忍。党史国史是严肃的,既成事实不是“任人打扮的小姑娘”,更不是成王败寇的戏说笑谈。

传承党史国史首应“正过往”。 以史为鉴可以正衣冠,党史国史就像“一面镜子”。无论是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之中,还是在社会主义建设及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之中,不仅有波澜起伏、大浪淘沙的壮阔之景,也有止步彷徨、陷于泥沼的困顿之象。无论是改革发展的成功经验,还是误入歧途的反面警示,都可以让我们看到历史真正的过往,进而知兴替、明是非,为走好未来之路,奠定坚实的历史基础。我们不能只是单纯的将过去的反面事例当做是党史国史的主流方向,一味的去相信那些网络传言,而忽略改革发展中那些值得我们关注了解的事情。

传承党史国史更可“鉴今朝”。史乃今之鉴,今为史之延。党史国史是成败兴衰经验教训的总结,揭露着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正确了解党史国史,既可以让我们结合实际,学会运用历史规律提升工作能力,还能比照并发现当前工作中做得不到位、不合理的地方,切实提高应对改革发展中新问题、新矛盾的能力。

无论是现在我们改革开放路上遇到的新问题,还是过去历史中经历的老矛盾,之间总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切莫让那些跑偏了的野史影响了我们的判断,只有正确的认识党史国史,以实为准,以正为基,才能把党创造的精神力量在新的时代里、新的事业中传承、发扬、光大,将改革发展的成果最大限度地惠及人民,将行之有效的成功经验原原本本地留给后人,不断推动党和国家的事业向前发展。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