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正确导向是“育人神器”

龚朴磬

2015年01月19日15:4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据近日《四川日报》报道,去年,四川坚持“好干部”标准和“三严三实”要求,落实“三重”导向和“六个坚决不能用”原则,调整市(州)、省直部门、省直高校、县(市、区)一把手100名,从313名优秀县乡村党组织书记中提拔重用10名县委书记、90名乡镇党委书记,选拔一大批崇尚实干、群众公认的干部,系统配套加强班子队伍建设。

一黜一升,可见爱憎;一取一舍,可见担当。选人用人,定的是方向,立的是标杆,树的是旗帜。重“口碑”、重公认,就鲜明了“以德为先”;以实绩选人、用实干的人,就鲜明了“实绩导向”;大力表彰基层干部、提拔重用基层干部,就鲜明了“一线选人”。用什么样的人,不用什么样的人,自会造成一种空气,即便看不见、摸不着,也无处不在,难有人不受影响。正确导向就是“育人神器”,“润物细无声”,引导人学好干部、做好干部。

说得好,写得好,不如用得好。坚决不用政治上不过硬的人,“用政治坚定的人”才能使人笃信;坚决不用廉政上不过关的人,“用清正廉洁的人”才能使人笃信;坚决不用作风上依然我行我素的人,“用纪律意识、大局意识强的人”才能使人笃信;坚决不用热衷搞人身依附、拉帮结伙请客送礼搞“勾兑”的人,“用光明磊落的人”才能使人笃信;坚决不用为官不为的人,“用敢于担当的人”才能使人笃信。

选对一人,得不止一人;选错一人,失不止一人。选人用人,牵一发而动全身,投一石而活一池。“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形成良性循环;“用一小人则小人齐趋”,造成“劣币驱逐良币”。“历览古今兴衰事,成败得失在用人。”用什么样的人,干什么样的事。为了事业而用人,就要让想干事的有机会、能干事的有舞台、干成事的得重用,使干部树立以有所作为为荣、以碌碌无为为耻的荣辱观。

制度和程序是选准干部、用好干部的“底线”,是防止“带病上岗”和“带病提拔”的“防火墙”。不按规则选人,不按标准用人,就会“潜规则”大行其道,模糊了选人用人导向;选了不合适的人,用了群众不认可的人,就会挫伤干部积极性,损害选人用人公信度。要提高选人用人质量、形成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必须做到“坚持原则不动摇、执行标准不走样、履行程序不变通、遵守纪律不放松”。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