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别让“两头吃”的车改伤了改革公信力

王亮

2015年01月19日15:4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5年新年伊始,有媒体报道,江西省新余市对全市288家公车改革单位过去一年来租用公车情况开展突击检查,56家违规租车单位被点名批评并要求限期整改,个人补交违规租车费用8万余元。(1月18日人民网)

江西新余早在2013年底就率先提出公车改革, “车改”刚启动时,就有民众担忧公车改革后会出现“公车照坐、补贴照拿”现象。经记者调查,新余在公车改革过程中确实暴露了一些问题:部分领导干部打着公车改革的幌子,在拿着车改补贴的同时,凭借手中权力,动用交通经费长期租车,一方面领取车补,另一方面仍享受“车改”之前的特权,明着支持改革,暗里搞“两头吃”,如此车改岂能让公车改革政策真落地、见成效?

地方车改暴露出的“两头吃”等问题,究其根源,就在于少数领导干部头脑中就不情愿放弃公车特权,对公车改革不乏抵触、抱怨。于是为了一己、一时之私,打起了“既拿车补,又坐公车”的歪招,变成了暗里阻碍“车改”的绊脚石。“两头吃”违背了预防“车轮腐败”、削减“车轮支出”的“车改”初衷,不仅让“车改”成效大打折扣,也极大伤害了改革的公信力。因此,车改“两头吃”歪风必须刹住。

2014年年底之前,中央和国家机关的公车改革已基本完成,工作人员开始发放公务交通补贴,自行解决交通问题,中央层面取消的3184辆公车已全部封存停驶,并将分期分批公开拍卖,阳光处置,全程接受各界监督,给地方各级部门公车改革做出了好示范。

中央要求地方党政机关在2015年底前完成,地方车改也进入了改革“快车道”。“车改”重点和难点均在地方,地方公车改革要取得实效,就绝不允许有人想歪招、钻空子。要遏制公车改革“两头吃”等现象和问题,就要坚持多管齐下:一要堵塞制度漏洞,严防打着改革旗号,谋取私利;二要严肃“车改”纪律,将各项“车改”政策落实执行到位;三要建立违规操作追责机制,严肃查处各种“车改”违规行为;四要鼓励公众和媒体监督,及时整改暴露出的“车改”问题,以彻底杜绝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现象,确保在执行“车改”政策中不变形、不走样,将公车改革的财政支出花在明处,让公车改革在阳光下进行,保障公车改革政策和措施落实到位。

公车改革,开弓没有回头箭。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能否破解难题、化解阻力,事关“车改”成败。要啃掉“车改”过程中的“硬骨头”,就必须步步为营,抓住改革机遇,不断提高公车改革的共识度,多方发力,以确保“车改”实效,更好维护改革公信。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