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根治“带病提拔”还需组织“过硬”

潘福金

2015年01月19日15:3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月16日,四川召开全省组织部长会议,会议强调,今年干部工作最艰巨的任务,就是要着力解决“带病提拔”的问题。(来源:四川在线)

“带病提拔”是一个老问题,一直没有得到有效解决。前段时间,有专家对落马官员情况进行了专项研究,从上世纪80年代以来移交司法机关处理的100多个副省部级以上领导干部的腐败案例中,约有六成是“带病提拔”的。这说明,“带病提拔”并不是某个省的“地方病”,而是侵蚀各地政治生态的“公共病”。四川将防止带病提拔作为全年组织工作的聚焦点、攻坚点,旨在重塑和提升全省政治生态,抓住了关键、抓住了根本。

从实际看,“带病提拔”的干部虽然在整个干部队伍中所占的比例极小,但其危害却极大,不仅破坏着党规法治,还很容易引发百姓对干部管理制度产生怀疑甚至失去信心,必须坚决防范和杜绝。

从成因看,一方面,考真识准干部是一个世界性难题,“带病”干部隐藏、深埋、掩捂自己的“病灶”,背后的靠山关系形成严密的“保护伞”等因素,是出现“带病提拔”的客观原因。另一方面,选任工作不深不细,执行政策“跑冒滴漏”,面对说情打招呼等外部干扰不敢正面拒绝甚至主动迎合等现象,是出现“带病提拔”的关键因素,而正是由于选任主体的这些“不过硬”,才使“带病提拔”有土壤、有市场,甚至大行其道。

打铁还需自身硬,根治“带病提拔”这个痼疾任重道远,需要选任主体作风过硬、业务过硬。

首先,日常监管全面过硬,让党员干部少患“病”。上医治未病,根治“带病提拔”还得从源头抓起,加强干部日常管理监督,经常地、有目标地、有针对性地对干部进行管理监督,运用各种管理和监督的手段,不断纯洁干部队伍,最大限度使干部“存量”少犯病,进而降低“带病提拔”发生的几率。

其次,考察识别全面过硬,及时发现“带病”干部。“阅人能辩”是组工干部的基本功,辨别“带病”干部,就是在考察中要善于抓马脚、看破绽、观变化,既要透过现象看本质,见微知著,从小事情预见大毛病;又要进行综合分析评价,坚持定量和定性结合、一时和一贯表现对比、传统方法和现代方法兼用,对干部进行全方位的扫描和透视,及时把“带病”干部挡在门外、送诊就医。

再次,问责追究全面过硬,防止选任主体“生病”。现实中,选人用人责任追究往往会碰到“集体决策”、“程序完善”这两块“钢板”,让问责中途“夭折”。因此,必须健全完善和逗硬执行选人用人责任追究制度及倒查机制,既倒逼各级领导不得随意干涉干部的选任,又防止组织部门在干部选任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靠带电的问责杜绝“带病提拔”。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匐茎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