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千年沛县改名,请听听民声

天泽

2015年01月19日15: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作为汉文化的发祥地,近期网络流传出沛县要“撤县建市”的消息并引发媒体关注、网民热议。退休职工孙老先生笑称:“几年前,沛县就准备撤县设市,由于国家当时冻结撤县设市,不了了之。活了70多岁,作为老徐州、老沛县人不愿接受‘瞎折腾’,这是祖祖辈辈沿用的地名还是不改较好。(1月16日 人民网)

沛县是刘邦的故里,素有“千古龙飞地,一代帝王乡”之美誉。对于当地人来说,“沛县”二字是他们的骄傲。然而,近日沛县要“撤县换市”,目前正处于征名阶段。对于沛县改名,大部分民众表示“没事别折腾”。在笔者看来,民众的呼声不无道理。

沛县换名实属“瞎折腾”。一方面,沛县是当地民众祖祖辈辈沿用的地名,如果改了沛县的地名,不仅在叫法上要进行变更,还要在与沛县相关的资料上进行改动,这种“折腾”让民众“伤不起”。另一方面,处在征名阶段的“撤县换市”还引起了当地经济的波动,把沛县拔高一筹,令民众有了“抓紧买房”的心理,这极有可能形成“经济泡沫”。

此外,沛县换名割断了历史的“血脉”。虽说在征名要求中提出,“撤县换市”名称要突出沛县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但是沛县的名字无论有多小的改动,都已经失了原来的味道。作为汉文化的发祥地,沿用了两千多年的沛县成了曾用名,这极容易造成历史文化的断裂。

改名不是城市发展的必要条件。尽管沛县的综合实力很强,“县改市”也是蓄势待发,但城市的发展不必非要改名。如果一个城市的改名令民众不满、让文化断层,那么便背离了城市发展的意义。只有着力打造“内功”,注重民生的改善,才能促进城市更好地发展。

城市改名不仅是经济问题,还是文化问题,更有关民生。虽然笔者并不认同沛县改名,但并不否认沛县的发展。因为,建立在不改名基础上不断发展的沛县,才能永不被历史遗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