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河北日报评论员:要有那么一股子干劲

2015年01月16日13:21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要有那么一股子干劲

战胜困难、抓住机遇,让梦想照进现实,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必须要有那么一股子干劲。

清代人彭端淑在《为学》中讲过这样一个寓言故事:蜀之鄙有二僧,其一贫,其一富。贫者语于富者曰:“吾欲之南海,何如?”富者曰:“子何恃而往?”曰:“吾一瓶一钵足矣。”富者曰:“吾数年来欲买舟而下,犹未能也。子何恃而往?”越明年,贫者自南海还,以告富者。富者有惭色。

对于这两个和尚来说,“欲之南海”这个目标是一样的,从“蜀之鄙”到“南海”的距离也是相同的。但不同的是,实现这一目标,对穷和尚来说更加困难,对富和尚来说相对容易。或者说,穷到只有“一瓶一钵”,是穷和尚的不利因素;富到可以“买舟而下”,是富和尚的有利条件。但穷和尚却用实干和行动战胜了困难,使“难者亦易矣”,而只会空想的富和尚却白白浪费了有利条件,让“易者亦难矣”。

从这则寓言中,我们可以领悟到这样一个深刻的道理:有那么一股子干劲,苦干实干拼命干,再大的困难也能克服,再重的任务也能完成;没那么一股子干劲,只是语言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子,再好的条件和机遇也无法充分利用,再近的目标也只能是镜花水月。

“为了实现思想,就需要有实践力量的人”、“一打纲领不如一个实际行动”、“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注重实干,是我们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和优良传统。党员干部是各项事业发展的“带头人”,也是社会成员集体行为的“领头雁”——要让广大群众有那么一股子干劲,首先需要党员干部有那么一股子干劲。

西晋时期,庙堂之上的高官贵族和清流名士崇尚清谈,懒于政事。受此影响,民众也乐于空谈,不愿劳作,结果导致政治混乱、国力日衰,内忧外患不断,终于被北方的游牧民族摧垮。鲁迅先生对此评价说,“许多人只会无端的空谈和饮酒,无力办事,也就影响到政治上,弄得玩‘空城计’毫无实际了。”而无论在历史上还是在现实中,这样的教训都不在少数。所以,我们的党员干部都要做起而行之的实干家,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都要当充满干劲的行动者,不当不干实事的泥菩萨。这样,才能把所有人的干劲都鼓起来、带出来,让全社会实干的氛围浓起来。

一切问题,只有在实干中才能解决;一切矛盾,只有在实干中才能化解;一切机遇,只有在实干中才能抓住。无论何时,做工作、干事业都要有一股子干劲;无论何人,要想过上好日子,就得奋发有为地干事。干劲有多大,发展就有多大;劲头鼓得越足,日子就会越好——让我们每个人都鼓起那么一股子干劲,雷厉风行地干起来,扎扎实实地干下去。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