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光明日报:今天我们该如何“做工作”

申国华

2015年01月16日09:14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今天我们该如何“做工作”

  “做工作”一说,许多人都不陌生。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初就开始做发动群众的工作,时至今日,到群众中去“做工作”,依然是党员干部应该具备的一项基本功。

  随着社会的发展,“做工作”的内容愈加丰富、领域更加广阔。土地流转需要做好农民的工作,房屋拆迁需要做通户主的工作,大学毕业生就业需要做好引导工作。“做工作”可以说无处不在,无时不有。通过“做工作”,许多难题化解了,许多疙瘩解开了,人们的主动性积极性提高了。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汗往一处流,各行各业的建设事业就能顺利开展、欣欣向荣。

  然而,现实生活中,也有一些“做工作”正在变味、走样,值得警惕。比如,一有上级检查,一边赶紧动员各级干部上街,喷涂料、粉墙面,栽鲜花、种绿草;另一路人马,夜以继日,补各种教育笔记、会议记录;除此之外,还会千方百计打听检查人员的工作、生活习惯和爱好,真可谓无微不至。结果,在这种“做工作”之下,许多工作过程看似非常扎实,实际上中看不中用,因为全程几乎全是经过“装饰”的现场,大多都是经过加工的“事实”。要说这些“做工作”能天衣无缝、不留痕迹吗?也未必见得,只是上上下下都心照不宣罢了。所以,这种敷衍和形式主义的背后,关键在于“眼光朝上”的官僚主义思想根深蒂固,而这正是“反四风”的重点和核心所在。

  那么,我们该如何“做工作”?还是不能脱离群众,必须尊崇法治原则,按实事求是原则办事。要“眼光向下”,心贴群众,紧紧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把道理说透,把情况讲明,把疙瘩解开,激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在群众的监督中真正提升工作水平和治理能力。决不能像那些变味和走样的“做工作”那样,总想着走捷径,通过做表面文章讨得上级领导的欢心,为自己的工作增添几分政绩,而不顾客观实际,不顾百姓感受,更不顾办事规律和制度规定。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人民群众中蕴藏着丰富而实际的智慧资源,群众才是我们党员干部一切工作的标尺和重点。今天我们党员干部“做工作”,最重要的还是关注群众、贴近群众、走进群众,把群众的呼声视为工作的“指南针”,作为谋划工作的“着力点”,以法治精神为灵魂,以实事求是原则为底线,不走捷径,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办事,按照客观规律办事。如此,“做工作”才不会偏离正确轨道而误入歧途,做工作的人才不会因害怕担责而裹足不前。

  “做工作”的对象是群众,受益者是群众。只要继续眼睛紧盯群众,心里依靠群众,工作服务群众,一切从实际出发,按法规制度办事,我们一定能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精神的指引下,发扬好我们党“做工作”的优良传统,用好这一加强党群关系的利器,为党和国家的事业不断创造新的胜利。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