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别把贪官“倾其所有买后悔药”的忏悔当笑料

吴天文

2015年01月16日17:3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企业老板给我拜年祝寿送钱,找我帮忙办事情送钱,后来甚至为了谋取私利,我到处去打招呼、搞协调,就是为了谋取企业老板给我的一点好处。”这是近日四川省纪委披露落马官员原雅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蒲忠的忏悔书,“我非常的后悔!我好想世界上真的有后悔药,我就是倾其所有我也要买后悔药来吃。”(四川新闻网 1月14日)

许多人对此评论说,大多数贪官在落马之后都会留下几滴悔恨泪、写上几页忏悔书,以表示“对不起党,对不起人民”、“悔不该当初”、“深深的自责”、“痛改前非”、“重新做人”等等,蒲忠“倾其所有买后悔药来吃”的忏悔也是如此,但此举不会赢得人们的同情,反而会让人反感,甚至认为贪官的悔恨泪只不过是“鳄鱼的眼泪”、蒲忠的忏悔书也只不过是“作秀书”,他们是想以这种方式减轻处罚罢了,因此只能把贪官的悔恨泪与忏悔书当作茶余饭后的笑料。

笔者认为,贪官的泪并不全是“鳄鱼的眼泪”、他们的悔恨书也并非全是“作秀书”,而大多数贪官是在经历了从天堂的喜悦到地狱的痛苦之后的幡然悔悟与良心发现,其犯罪的心路历程在忏悔书中暴露无遗。也就是说,在经过一段时间的改造之后,大多数贪官都已认识到自己所犯下的累累罪行,并立志痛改前非、重新做人。其实,这也符合法治精神。换言之,即使贪官的悔恨书是精心策划的“作秀书”,客观上也能对党员干部起到一定的震慑和警醒作用。尽管蒲忠“倾其所有买后悔药来吃”的忏悔看起来有些幼稚、可笑、愚蠢,但同样也能对党员干部起到一定的警醒作用。

众所周知,蒲忠不是第一个写忏悔书的落马贪官。既然如此,年轻又聪明、身为雅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的蒲忠为何也步入贪官的后尘了呢?一个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他与其他落马贪官一样,在位时利令智昏,根本没有认真研读过那些落马贪官的忏悔书,更不用说从中汲取教训了。从蒲忠的简历来看,生于1969年10月的蒲忠真可谓官运亨通:31岁当副县长,34岁当代理区长,41岁当雅安市副市长……按照这个速度发展下去,他还有可能继续升迁,只可惜他没有等到那一天。葬送掉他前程的不是别人,正是他自己。在位时,他总以为自己的本事大、能力强、后台硬、权力大,总想利用职务之便捞取好处,而根本不把党纪国法当回事,既不向先进典型学习,也不从反面典型中汲取教训。直到落马进了笼子,他才幡然悔悟——想“倾其所有买后悔药来吃”,只可惜悔悟的太迟了。再说,这世上根本就没有什么后悔药。

前车之鉴,后车之师。贪官的忏悔书是反腐的财富,贪官的忏悔书是警示书。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淡泊名利,秉公用权,遵纪守法,多仔细读读贪官的忏悔书,多设身处地的想一想,有百利而无一害。如果只把贪官的忏悔书当笑料看,而不从中汲取血的教训,就有可能步入贪官的后尘。到那时,即使再怎么后悔,也悔之晚矣。但愿后来者能从蒲忠等贪官身上汲取教训,千万不要再犯同样的错误,千万不要把他们的忏悔书只当笑料看。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秦汉雄风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