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当官莫为“两面人”

朱波

2015年01月16日17:3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我只想好好改造,虽然我很恐惧未来的生活,恐惧看守所,恐惧监狱,恐惧也得去呀,真的很难,对不起,救救我吧!”痛心忏悔、嚎啕大哭乃至苦苦求饶。当曾获“火箭提拔”、一度风光无限的山西省高平市落马市长杨晓波,以这样“不体面”的方式再次出现在公众面前时,有多少人会在心中默念,早知今日恐惧未来生活,何必当初欲壑难填!

落马官员的歧路人生,始于自身观念的跑偏。记得杨晓波在台上时,曾在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干部大会上说:“要做清官,不要做昏官;做廉官,不要做贪官;做善始善终的官,不做中途落马之官。”如今看来,杨晓波的这些箴言不能仅仅说给别人听,更要说给自己听,用来规范自己的行为,慎始慎终、慎独慎微。到了铸成大错、仓皇落马的今天,才想起来恐惧看守所、恐惧监狱的生活,早已悔之晚矣!

王安石在《知人》中也曾说道:“贪人廉,淫人洁,佞人直。”“越是贪婪的人越伪装清廉,越是荒淫的人越伪装纯洁,越是奸诈的人越伪装正直。”“两面人”见风使舵、巧言令色,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善于大张旗鼓地搞虚假清廉,给民众留下“洁身自好”的“好”印象,实则掩人耳目,贪赃枉法,掩盖自己贪婪的一面。

如“善于装廉”的大贪官成克杰,薄熙来;“善于装穷”的江苏盐城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祁崇岳,原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副司长魏鹏远;“善于贴金”的松原市委原书记蓝军,卢氏县委书记杜保乾;“善于忽悠”的福建省连江县原县委书记的黄金高……凡此种种,不一而足,贪官的隐身术可谓五花八门,让人眼花缭乱。

追根溯源,官员“两面人生”的作风,与公仆要求是格格不入的,应该多一些脚踏实地,少一些浮光掠影;多一些实事求是,少一些哗众取宠;多一些大局意识,少一些个人得失。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尤其在加强党性修养中,要经常用镜子照照是否有“短”,用民意这把尺子去量自己作风是否有“效”,用民心这本账册去量是否有“欠”。唯如此,在革命队伍里就不落伍了。否则,抱着错误的价值观、权力观,视党纪国法如儿戏,将公权变为餍足私欲的工具,落不落马只是个时间问题。

鲁迅先生有句名言:“捣鬼有术,也有效,然而有限,所以以此成大事者,古来无有”。反腐倡廉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不管“两面”贪官伪装得如何巧妙,总有揭穿的一天,其“精彩表演”纵然能惑人于一时,也不可能长久地骗下去。

“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面对为官者的“两面人生”和落马官的腐败“智慧”,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不仅要警醒起来,也要擦亮眼睛,识破贪官的一切伪装,揭穿贪官的一切底牌,决不能让贪官因为“智慧”腐败而逃脱党纪国法的严厉制裁!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朱波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