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利剑也须斩向纪委内的“庸官懒官”

顾一娴

2015年01月16日17: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15年1月12日至14日在北京举行。全会要求,落实监督责任,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坚决克服不想监督、不敢监督、不作为、乱作为问题,对尸位素餐、碌碌无为的干部,该撤换的撤换、该调整的调整。对不敢抓、不敢管,监督责任缺位的坚决问责。 (1月14日 新华网)

“让权力敬畏,让人民安心”,十八大以来,问责已经日益成为常态,成为鞭策督促干部们兢兢业业、尽职尽责的一把利剑。那么,怎样才能及时问责,发挥“问责”应有的效应呢?这需要不断拓宽监督渠道,除了充分发挥群众监督、新闻媒体监督和网络监督的作用,各级纪委的主动监督介入才是最为有效的途径。而且,不论哪种监督,最终的查办,仍然要依靠纪委。

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转型期、改革攻坚期、发展关键期和矛盾凸显期,党员干部面临的四种考验、四种危险越来越突出、越来越严峻。面对这一复杂严峻的态势,面对各种不良风气、丑恶现象和违法违规行为,作为党内执纪监督专责人员,各级纪检监察干部责无旁贷,必须铁骨铮铮、铁肩担当、铁面执纪——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敢于担当、敢于“亮剑”,确保监督没有盲区。

毋庸置疑,大部分纪检监察干部在执纪监督上做到了聚焦主业、敢于“亮剑”、持续发力,但是,不可否认,在一些现实工作中,个别纪检干部不能做到秉公执纪,存在不想监督、不敢监督、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甚至出了问题当说和人、作和事佬。

正所谓“当硬不硬,是为硬伤”,“不敢担当之害,无异于贪污腐败”,纪检监察机关内部绝不容忍懒政怠政、为官不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打铁还需自身硬”,就是号召各级纪检监察干部“政治要过硬、工作要过硬、作风要过硬”。对于纪检监察干部而言,执纪监督就是本分,就是天职,监督不力就是失职、就是渎职。在这个位置上,就必须敢抓敢管、不怕得罪人,敢于监督、敢于查处、敢于担当,不怕得罪人,坚决清除队伍中的害群之马,否则就是对人民犯罪、对组织不负责!

因此,笔者认为,在将执纪利剑斩向其他“庸官懒官”的同时,各级纪检监察干部也必须注重自身的“治庸治懒”,进一步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对尸位素餐者、碌碌无为者加大问责力度,该调岗的调岗、该“下课”的“下课”,切实杜绝内部“为官不为”,让敢于担当者成为时代的娇子。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