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销6000分的“万能驾照”源于失控的权力

季伟

2015年01月16日17: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武汉市武昌区法院审理一起协警受贿案,一位女协警借助一本“万能驾照”,为“分贩子”违规办理车辆违章销分6000多分。此案揭开了交管部门“内鬼”与分贩子内外勾结、大肆违规销分谋利的利益链。(据人民网1月15日)

买分、卖分,拿别人的驾照来为自己“销分”可谓是一个公开的秘密,上到公安交警部门,下到有车一族,试问,有几个不知道“销分”一事?当12分不够扣时,为了保证自己的驾驶证不被注销,第一选择就是要通过买别人的分来销自己的“赃”,在供不应求的情况下,“万能驾照”的出现也就不足为奇。

然而令人惊诧的是,一个“万能驾照”居然能销6000多分,这着实让人叹为观止。可以说,如果没有市场的强大需求,如果没有“分贩子”与交管部门“内鬼”的勾肩搭背,如果交管部门内部系统没有漏洞,如果没有万能的权力在背后撑腰,想必,这“万能驾照”也不会这么万能。

其实,“万能驾照”的出现,原因可能会很多,利益链也会很错综复杂,但究其根本,还是源于对权力的监管出现真空和“空转”,致使本来应该属于人民的权力变成了个别人谋取私利的工具,成为了“万能权力”。

俗话说“县官不如现管”,本案中这位女协警,正是在缺乏有效的监管下,将自己手中的一点小小的实权力运用得淋漓尽致,制造了一个神话般的故事。由此看来,权力还真是个好东西,既实在又实用,还可以变成现金让人发家致富,简直就是“万能”的。

令人警醒的是,一名普通的协警,凭借着手中的一点微权力,尚能如此贪污腐化,做出令人瞠目结舌的“成绩”,如果每个当官掌权的都是这样,这个世界会疯狂到什么样?

权力万能绝非什么好事。而如何有效制止、约束权力万能的现象,显然已经迫在眉睫。一方面要制定出切实可行、可操作的制约权力的制度和办法。同时,还要加大对干部的管理、教育、培养,不断提高干部的自身素质和整体素质。最后,还要加大对违纪违法人员的处罚力度,达到以儆效尤的效果。这样标本兼治,多管齐下,才能让“万能驾照”不再来,“万能权力”不再有,一切都回归正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