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经济日报评论员:坚决遏制腐败蔓延的势头

2015年01月15日14:03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坚决遏制腐败蔓延的势头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分析了反腐败斗争严峻复杂形势,明确提出了新的要求,进一步彰显了我们党反腐败的雷霆手段和坚定决心,更为加强新形势下党的建设指明了方向。广大党员干部和各级党组织都应认真学习、切实落实,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遏制住腐败蔓延的势头。

腐败从来都是执政党组织肌体的毒瘤,会严重伤害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腐蚀瓦解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这方面的历史教训是深刻的。我们必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升到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来认识,将反腐败工作当做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核心任务来谋划、落实。

过去一年多来,我们党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狠打“老虎”、快拍“苍蝇”,“猎狐”千里、追逃追赃,以无禁区的视野严查腐败,以全覆盖的监察强化震慑,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惩治,一系列加强党建、遏制腐败的举措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拥护和国际社会的高度赞誉。但也应当看到,当前“不敢腐”的震慑颇见成效,而“不能腐”和“不想腐”的问题并未得到实质性解决;一些重点领域的腐败现象多发,甚至出现“腐败窝案”、“塌方式腐败”,滋生腐败的土壤依然存在;一些党员干部在理想信念、政治素质、工作作风上还处于亚健康状态,没有达到群众满意的标准。这充分说明,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

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当前的任务是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实现这个目标,必须把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到实处,必须横下一条心纠正“四风”问题,必须严格执行党的各项纪律制度和规矩,必须深化体制改革,强化监督责任,等等。总之,就是要从严管党治党,从严执纪问责。这都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路上要啃的“硬骨头”,我们必须依靠党纪国法的“铁齿铜牙”和人民群众的伟大力量,以决战决胜的勇气,打赢这场攻坚战、持久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