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突出问责是落实“两个责任”的关键棋

谢启东

2015年01月15日17:1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公报》(以下简称《公报》)指出,深入落实主体责任,强化责任追究。要巩固成果,推动地市一级和国有企业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没有问责,责任就落实不下去。今年开始,尤其要突出问责。坚持“一案双查”,对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四风”问题突出,发生顶风违纪问题;出现区域性、系统性腐败案件的地方、部门和单位,既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又严肃追究领导责任。(1月14日新华社)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的重大决定,习近平总书记、中央纪委王岐山书记就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公报》指出,“深入落实主体责任,强化责任追究。要巩固成果,推动地市一级和国有企业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中央一再强调要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尤其强调,今年要突出问责。显然,突出问责是落实“两个责任”的一步“关键棋”。

习近平指出“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落实“两个责任”同样是这个理。落实“两个责任”不能只喊在嘴上,关键要落实到行动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才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落实责任,没有问责,责任就落实不下去,就会等于零,就会成为一句空话。很多工作事实都能够说明这一点。比如,落实计划生育责任制,计划生育搞得好的,都是那些计划生育责任制落实好的,也是那些会真正追究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责任的地方;那些不追责的,尽管也讲落实计划生育责任制,但明显是“鸭婆背上倒瓢水”,无动于衷,工作就抓不好。可见,突出问责是落实责任制的关键棋,是撒手锏。《公报》强调“今年要突出问责”,抓住了要害,真可谓“牵牛牵住了牛鼻子”。

监督执纪问责是纪委的主要职能。王岐山在纪检监察机关“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专题研讨班上强调,“纪检监察机关要明确职责定位,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紧紧围绕监督执纪问责,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全面提高履职能力”。要积极落实纪委监督责任,就必须认真履行监督执纪问责。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以来,各级纪委抓住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明察暗访,坚持一月一督查,一季一通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纠正“四风”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到去年底 ,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7万余起,逾10万人受到处理,纪检监察部门积极作为,认真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能,落实纪委监督责任。

我们要认真落实“两个责任”,一定要按照《公报》要求,坚持“一案双查”,对那些“四风”问题突出,发生顶风违纪问题严重的地方、部门和单位及其负责人进行问责,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及其追究领导责任,以发挥警示教育作用,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深入开展。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谢启东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