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年轻干部成才要多在实践中“打磨”

张冉

2015年01月15日17: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年轻干部是党执政兴国的后备力量和希望所在,但最近,在与基层领导干部的接触中了解到,许多年轻干部在生活和工作中,存在急功近利、好高骛远的浮躁心理,致使其人生观、价值观脱离正轨,责任心、上进心变得扭曲,工作作风漂浮、华而不实。

的确,《人民日报》就曾报道过,当下的80后干部,多是高学历的人才,虽然人在乡镇,但志向却在省城。一到单位工作不是忙着服务基层,为老百姓谋福利,而是专心致志复习等公考。如此一来,不仅领导不满意,就连来办事的群众也不乐意。

在笔者看来,在培养年轻干部时,要在提升素养、提高能力、锤炼品行上下功夫,促其健康成长。在实践中锻炼、考验和提高干部,始终是培养年轻干部的一个基本途径。越是有培养前途的年轻干部,越要放到艰苦环境中去,越要派到改革和发展的第一线去,让他们在实践锻炼中增强党性、改进作风、磨练意志、提升境界、增长才干。

“宰相必起于州郡,猛将必发于卒伍”。基层实践是培养锻炼干部的“练兵场”。我们的干部队伍中,不乏许多领导是从农村、工厂等一步步成长起来的。基层任务重、困难多,让年轻干部到改革发展第一线摸爬滚打,直接面对群众和困难,独自处理矛盾和问题,各项工作亲力亲为,有利促进年轻干部尽快成长成才。实践证明,凡是在基层实践中锻炼过的干部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也都有明显的提高。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基层实践是磨练干部的“磨刀石”。越是条件艰苦、困难较多,越能磨炼人的意志,越能培养吃苦耐劳、坚忍不拔的品质和作风。如今,随着经济发展的迅猛,我们的物质生活有了很大的进步。许多年轻干部并没有像老一辈党员干部那样在艰苦环境中接受“磨炼”和“洗礼”,在意志品质方面确实存在一定的欠缺。所以,很有必要让年轻干部到边远地区、艰苦地方去“补补课”、“充充电”,在艰苦环境中磨炼意志、锻炼品质、砥砺作风。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基层实践是检验识别干部的“试金石”。实践是检验干部的唯一标准。要识别年轻干部队伍中的“千里马”,只能把其放到基层实践中“溜一溜”,看一看究竟谁的意志更坚强、在处理问题上谁的能力更突出,真正在工作实践中发现“俊马”、“贤才”。 毕竟,梅花香自苦寒来,优秀年轻干部只有不断在实践中“打磨”,才能真正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