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总书记“功成不必在我”揭示干部“大担当”

杨永春

2015年01月15日17: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总书记说过,干部在任期要意气风发、满腔热情干好工作,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不能干一年、两年、三年还是涛声依旧。对定下来的工作部署,要一抓到底、善始善终。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像接力赛一样,一棒一棒接着干下去。(新华网)

总书记的这段话勉励在职干部要成为一个敢于担当的人,要有勇担重责的魄力。笔者认为,承担责任是对一个人价值的衡量。当一个人能够对自己负责时,他就具备了独立的人格和行为能力;当一个人能够对他人负责时,他就具备了为人民担当的价值;当一个人能够担负重大责任时,说明外界的信任和寄托越大,他的存在对他人、对社会越有意义越有价值。总书记“功成不必在我”是自强不息的品格,为干部“担当重任”引进“资本”。

领导干部交替是正常规律,但有的干部因为个人琐事而庸庸碌碌,或因为远在他乡任职而举棋不定。这样不仅荒废了责任田,更是给老百姓留下了“口诛笔伐”。“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领导干部无论在什么地方、什么岗位,只有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直奔发展主题,做事前不能老想着“我做了之后功劳算到谁头上”要有“承前启后”的精神担当,保持工作的连续性和激情,保证可持续发展。

坚持不懈干事的领导,最受群众欢迎,而只会“耍嘴皮子”的领导,就是忽悠群众,最令群众反感。只有养成实干的工作作风,练就一往无前的气概,才能融入群众,为群众做事,多做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好事、实事。或者说人民对干部可能仅仅是对政策的解读、对群众的在心,但干部要把“为人民服务”当作“革命理想”,要有“干事有担当、时刻装着人民”的作风,始终坚定信仰,保持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工作态度和激情,对所担负的工作用真心、使真劲,连续不断干好一件件实事、干成一件件好事。

为此,干部只有担当,才能增长才干,才能为改革发力。没有担当的责任意识,就没有创新的工作思路,就会功败垂成,甚至一事无成。要干事有担当,不撂挑子,认真领会上级精神,摸清摸透符合本地区本部门发展的路子,抓常、抓长、抓细,把握着力点,才能探索出解决问题的新路子、新办法。在实际工作中,有的干部难免会走进发展的“死胡同”,这个时候,就需要有“敢于担当”的勇气,有“舍我其谁”的气魄,敢动真碰硬,敢在继承中创新,在没有路的地方开拓新道路,而无所谓“功不在我”。

“前人栽树,后人乘凉”。作为干部,自己就是“前人”,只有从现在开始奋力作为、大担当,切实把好“总开关”,让树木成林,形成可持续的务实作风,才能引领“后人”融进地方发展,一任接一任地推进本地经济“新常态”,攻坚改革“深水区”,实现社会“新转型”。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