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2015年反腐这么干也是“蛮拼的”

刘凤敏

2015年01月15日16:4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5年1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 就做好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4个重点要求,要严肃责任追究, 横下一条心纠正“四风”, 保持高压态势不放松, 深化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特别强调查处腐败问题必须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发现多少查处多少,把反腐利剑举起来,形成强大震慑。看来, 2015年反腐这么干也是“蛮拼的”。

基于对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基本判断,2015年反腐必须要“蛮拼的”。从这两年查处的案件和巡视发现的问题看,反腐败斗争在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上还没有取得压倒性胜利,腐败活动减少了但并没有绝迹,反腐败体制机制建立了但还不够完善,思想教育加强了但思想防线还没有筑牢,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重构政治生态的工作艰巨繁重,但从目前情况看,社会上出现一些错误认识,有的认为反腐败反的差不多了,该到收手的时候了,有的认为再如此高势态反腐会不会动摇党的执政基础等等。实际上,中央关于“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判断,起到了拨开迷雾、指明方向的作用,也从客观上要求我们必须持续保持“蛮拼的”劲头儿,遏制腐败蔓延势头,不断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

严肃责任追究, 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传递着2015年反腐要“蛮拼”的强烈信号。过去一年,“主体责任”是反腐败领域的热词,指的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这是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反腐败制度建设的一个重要棋子,也就是说,发生了腐败,党委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如果说过去两年,反腐败的风暴带来了根本性的震撼,那么,在2015年以及未来几年中就需要把根本性震撼变成根本性改变,其关键在于严肃责任追究,强化问责。没有问责,责任就落实不下去。我们必须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当作分内之事、应尽之责,进一步健全制度、细化责任、以上率下,在执纪问责上“蛮拼”一把,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不放松,彰显着2015年反腐要“蛮拼”的坚强决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明确提出,有腐必反、有贪必肃,“老虎”“苍蝇”一起打,要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对于我们党来说,腐败现象犹如“明珠蒙尘”,反腐擦去的是尘埃,剜去的是腐肉,打掉的是腐败分子,只要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不放松,“时时勤拂试,勿使染尘埃”,我们的党就一定能永葆生机和活力。

横下一条心纠正“四风”,体现着2015年反腐要“蛮拼”的鲜明态度。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强力反“四风”,多措并举、猛药施治,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四风”问题宣战,有效解决了文山会海、奢侈浪费、会所中的歪风、车轮上的腐败等一系列多年想解决没有解决的问题,作风建设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但也要注意到,不良作风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只有横下一条心去“蛮拼”,常抓不懈、形成制度、不断巩固,才能从根本上震慑和纠正“四风”,才能狠刹歪风邪气。

深化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 加强制度创新,预示着2015年反腐要“蛮拼”的力度加大。党的十八大特别是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贯彻落实中央要求,既坚持立行立改、从具体问题抓起,又注意整体谋划、立足长远考虑,不断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党委和纪委的监督,推动纪委双重领导体制落到实处,认真履行好党的纪律检查和政府行政监察两项职能,围绕发挥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作用,精简议事协调机构,进一步深化反腐败体制机制改革,越来越多地把注意力和力量聚集在查办违纪违法案件上,聚焦在监督执纪问责上。强化监督不打折扣,执纪问责毫不含糊,不论是谁,只要是顶风违纪搞“四风”、搞腐败,都会一查到底、绝不姑息,让干部“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制度笼子越扎越紧。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