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有“破”有“立”推动反腐持续深入

冯国栋、陈诺

2015年01月14日17:53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有“破”有“立”推动反腐持续深入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作出战略部署,体现了‘破’和‘立’的辩证统一。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同样要做好‘破’和‘立’这两篇文章。”这一讲话精神,充分体现了党中央高瞻远瞩,从制度建设方面发力推动反腐倡廉工作持续深入的科学谋划和长远考虑。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顺应社情民意,果断向腐败开刀,“拍蝇打虎”毫不手软,一批位高权重的腐败分子“落马”,一些违纪违法干部受到查处,对腐败分子形成强大震慑,也向社会公众传达出中央对腐败“零容忍”的强烈信号。正是由于党中央在“破”上做出了一手好文章,敢于直面问题,敢于惩治腐败,以亮丽的反腐“成绩单”增强了社会各界的反腐信心,党心民心进一步凝聚。

应当看到,在中央持续反腐的高压态势下,腐败现象虽然得到有效遏制,但反腐败斗争的形势依然严峻。尽管腐败活动减少了,但腐败并没有绝迹;反腐败的体制机制建立起来了,但仍不够完善;党员干部的思想教育加强了,但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还没有筑牢。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重构政治生态的工作,仍然艰巨繁重。

实践表明,制度具有管长远的优点,是遏制腐败“顽疾”持久起效的“良药”。不少党内法规制度制定时间较早,面对反腐败的新形势新情况,从制度建设着眼,从完善制度发力,做好“立”的文章,编织起制度的“笼子”,才能使反腐败斗争从“治标”向“治本”演进,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走上制度化的轨道。

我们相信,只要朝着用制度管人、管物、管事的方向不懈努力,选人、用人、管人的制度更加完备,限制权力边界、规范权力运行、监管权力实施的制度更加坚实,不断扫除制度的“盲点”,不断织密制度的“笼子”,腐败现象必然会越来越少,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良好局面就会离我们越来越近。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