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贪腐父子兵,是儿坑爹还是爹坑儿?

谢启东

2015年01月14日17:4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纪委官网刊文《欲望尽头是毁灭——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刘铁男案件警示录》,披露了刘铁男父子贿赂、刘铁男防线失手等刘铁男案件细节。刘铁男儿子刘德成说:“小的时候每次我爸骑车带我去奶奶家的时候,都不走大路,都串胡同,跟我说这样近,做人要学会走捷径。每次在路上我爸都会教导我,一定要有出息,要做人上人,这样才能过得好,才能受人尊重。”

家族式腐败已经不再是新鲜事。《法制晚报》记者梳理近年来腐败案发现,共有28起落马官员家属也共同参与贪腐,其中父子兵最为常见,有17起都是父子双双联手,超过了6成。如,刘铁男和儿子刘德成,江苏原秘书长赵少麟和儿子赵晋,宿州市国土资源局原局长张治淮和儿子张冬,重庆能源投资集团原董事长侯行知和儿子侯彧,重庆移动原董事长沈长富“父子受贿案”,还有四川省文联原主席郭永祥之子、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原副主席李达球之子等“官二代”利用父亲职权或被父亲作为收受贿赂或非法经营的中间人,从而聚敛巨额财富等等。这些案例,教训惨痛,发人深思。

贪腐父子兵,是坑爹还是坑崽?有人认为是坑爹,笔者认为,这就是坑崽。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父母的言行举止严重影响着孩子。贪官的贪腐行为,孩子看在眼里,效仿在心里,同样也会落实到自己的行动上。贪官对孩子的教育也同样如此,会把自己贪婪的思想灌输给孩子。刘铁男教育儿子“一定要有出息,要做人上人”,“做人要学会走捷径”,也就一语道破天机。尤其是当那些不法商人要巴结官员时,官员子女就成了“香饽饽”,官员子女自然就会狐假虎威,伸出贪婪之手。正如刘铁男在法庭上作最后陈述时忏悔说“每天我都在自责,因为我的过错把孩子也毁了,让他走上歧途,我对他的犯错误,养不教,父之过,对他的犯罪我应该负全部和根本的责任,因为构成共同犯罪,说的准确点儿,是我给他导致的这条路”。由此可见,贪腐的爹把崽坑了。

要知道,“爱子之心,人皆有之”。官员爱子,无可厚非。但是,像刘铁男、赵少麟们那样爱子,光有好的愿望,可通过不正当手段帮助儿子敛财,害己又害子。他们原本想给孩子铺一条“阳光大道”,可恰恰相反,是把子女送进牢狱。

爱,要有大爱,要讲原则。毛主席爱子女是我们的楷模,留给后人的是精神财富,而不是物质财富。爱,要授之于渔,而不是授之于鱼。可是,有些人在对待孩子的问题上,不是去培养孩子的能力,而想的是给子女一个什么样的单位和官位,给子女要留下多少钱财,甚至不顾党纪国法,徇私舞弊,贪赃枉法,不仅自己捞钱,还把孩子也搭上。古人说“打仗父子兵”,而他们却是“贪腐父子兵”,到头来被绳之以法,家破人亡。刘铁男、赵少麟、郭永祥等人就是最好的例证。

要知道,如果没有把子女教育好,成为不劳而获的“官二代”、“富二代”,哪怕你留给再多的财富,就也会被败光。因此,为人父母的为官者,一定要从刘铁男等“贪腐父子兵”的案例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要以毛主席关爱教育子女为榜样,要把优秀品质和艰苦奋斗精神留给后代,而不是留钱财;要努力改造自己,做到清正廉洁,给孩子树立好的榜样,教育好子女,杜绝“贪腐父子兵”现象的发生。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谢启东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