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总书记强调跑“接力赛”意味深长

康学鹏

2015年01月14日17: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2日在京主持召开座谈会,同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进行座谈并讲话。他强调,对定下来的工作部署,要一抓到底、善始善终;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像接力赛一样,一棒一棒接着干下去。

的确,一个地方的建设,尤其是基础性工程,其显著特点就是周期长、见效慢,不是短时间内就能立竿见影、取得成效的,需要在任干部一任接着一任,一届跟着一届地干下去。对于领导干部个人,尤其是县委书记而言,要有淡薄名利的心态,不能急功近利,不能总想立马干出点儿成绩来,更不能一上任就要摆脱前任的思路干出点不一样的功名来;要稳得住心神,耐得住寂寞。当然,每一任官员都希望在自己任内出成绩、有所建树,但决不能不经论证,一拍脑门就一切推倒重来,追求一时风光、表面光鲜,以显示自己的政绩,事实上很可能劳民又伤财,付出沉痛代价。

《史记·曹相国世家》记载:“参代何为汉相国,举事无所变更,一遵萧何约束。”就是说萧何创立了规章制度,曹参继任宰相后,能够照着执行,按照前任的成规办事。记得,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在上任伊始,就强调要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不要想着新书记来了就有新思路,省委既定的部署、正在开展的工作,要继续做好,不‘翻烧饼’。”

当前,我们正处在科学发展、加快转型的关键时期。为了促进持续科学发展,就要共绘一张蓝图。领导干部一定要有“功成不必在我任期”的理念和境界,这需要干部树立科学的执政观、政绩观、群众观,有宽广胸怀和长远眼光,要认识到政绩不是给上级看的。一些项目可能一时半会不会出现明显效果,但只要对群众有好处,就要义无反顾、毫无怨言地做下去,多干承上传下的事,哪怕是“为他人做嫁衣裳”,是栽树给后来人乘凉。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一位领导任期内未能完成的任务,下一任还要坚持既定目标执着地干下去,不追求立竿见影的政绩,不奢望毕其功于一役。“功成不必在我”不仅是一种境界,更是一种理念与要求。把这个源头理清了,把自己的位置摆正了,才不会有朝令夕改的折腾浪费,才会少些花拳绣腿的表面文章,而把眼光放于长远处,将心思用到打基础上,把精力贯注在实干中,宁当铺路石,愿做栽树人,有“干在当下”的责任担当和“功在后任”的胸襟气度。

歌曲《小小雨花石》中唱到,我愿铺起一条五彩的路,让人们去迎接黎明、迎接快乐。领导干部就要像“铺路石”那样甘于奉献、无怨无悔,因为这是对历史负责、为现实服务、替未来着想。唯此,才能避免重复建设和资源、财力、民力的浪费,积沙成塔、集腋成裘、积流成海;才能确保科学发展、长远发展、可持续发展;才能传承事业、开创大业、成就伟业。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