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四有”县委书记不妨从“四无”做起

胡俊

2015年01月14日17:2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在同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进行座谈时指出,做县委书记就要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据1月12日人民网)

总书记的“四有”为加强县委书记队伍建设明确了目标,也为县委书记加强自身修养、践行“三严三实”指明了方向。对照“四有”的要求,少数县委书记或领导干部该有的没有、不该有的有了。要做到“四有”,不妨从“四无”做起,从祛除不该有的开始。

从无我做起,做到心中有党。当前一些干部把自己看的太重,认为服从党的纪律是委屈自己,感觉不自在。有的对损害党的言行,还不敢站出来、不敢亮剑,爱惜所谓“羽毛”。究其根源就在于对党的事业还不够认同,认为党是党我是我,不能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兴党。要做到无自大之我,坚持党的事业第一、党的原则第一、人民利益第一,把个人事业放到党的事业中去,有舍小家为大家的境界,有牺牲个人成就事业的气概。无自是之我,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不搞特立独行、哗众取宠,管控个性,彰显党性。无自缚之我,勇于从名缰利锁中解脱出来,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从无私做起,做到心中有民。公正无私,一言而万民齐。少数县委书记民望不高、形象不佳,说到底就是因为想个人想得太多,没有真正把老百姓放在心上。有的搞政绩工程,追求短期效益,是没有把老百姓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有的为官不为,得过且过,是贪图个人享乐,不能先天下之忧而忧。县委书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首先要祛除一个私字。不能存私心,想问题办事情都要站在老百姓的角度,“以百姓心为心”,乐民之乐、忧民之忧。不能谋私利,“计利当计天下利”,对老百姓有利则锱铢必较,对老百姓无利则分毫不取。不能求私名,“求名当求万世名”,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多干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情,多做一张蓝图干到底的事情,为一届党委、一届政府留个好名声。

从无畏做起,做到心中有责。君子有大畏,要敬畏群众、敬畏法纪、敬畏历史,但是履职尽责、干事创业不能有畏。一些县委书记肩负着一方发展的重任,但缺乏担当的作风、能力和境界,有的遇事情想躲,遇矛盾想绕,畏畏缩缩让人着急;有的缺乏一种闯劲,打不开工作局面,死气沉沉让人焦虑。要不畏人言。“礼义不愆,何恤于人言”,对于看准的事情、符合群众利益的事情就一抓到底,不要怕人说闲话、说风凉话,要受得了委屈,既要任劳更要任怨。要不畏艰险。“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引祸福避趋之”,敢于涉深水、啃硬骨头,勇于攻坚克难,全面推进改革。要不畏将来,始终怀着一颗赤子之心,迎接新的任务、新的挑战,主动作为,顺势而为,有所作为。

从无欲做起,做到心中有戒。俗话说欲壑难填,又云“欲如水,不遏则滔天”。一些干部面对诱惑,之所以戒尺丢了、戒律松了、戒规破了,就是因为欲望膨胀了、失控了。壁立千仞、无欲则刚,权欲、利欲、色欲,多一个欲望,就多一分风险,多一分软弱。要控制欲望。人有七情六欲,但也要“存天理灭人欲”,主动接受组织监督、群众监督,把不合理的欲望压制下去。要修剪欲望。坚持严以修身,“修己以敬,修己以安人,修己以安百姓”,时刻修剪自己的欲望,做到“随心所欲而不逾矩”。要清心寡欲。自觉接受他律,久而久之习惯成自然,形成强大的道德自律,达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无欲境界。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大别松涛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