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总书记开讲堂告诫为官莫“任性”

董雪

2015年01月14日15:3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2日上午在京主持召开座谈会,同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进行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要始终严格要求自己,自觉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道德修养,追求健康情趣,把好权力关、金钱关、美色关,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引导全县形成健康向上的社会风尚。(新华社北京1月12日电)

回顾2014年,随着中央反腐工作的深入推进,“老虎”、“苍蝇”纷纷落马,百姓拍手称快,腐败分子人人自危。细心的人会发现,2014年的贪官词典里,“通奸”这个自古就隐晦的词语被多次提及,十分刺眼。继权钱交易后,权色交易已然成为诱发腐败的新风险点。新年伊始,总书记在县委书记研究班座谈会开授了新课,主题“色戒”。

周幽王烽火戏诸侯、吴三桂冲冠一怒为红颜等诸多“官场”典故人们早已耳熟能详。溯古至今,上至君王天子、下至大夫诸侯,为官者往往“爱江山更爱美人”。我们的官员同样如此。在有了一定的政治地位,有了组织上给予的优厚条件后,难免开始“暖饱思淫欲”,色令智昏了。在中央出台八项规定等一系列反腐规定的大背景下,大多官员在制度与法律约束下已经开始对权钱交易有所畏惧,而在我国现有刑法及相关法律中,一般没有对“通奸”作出定罪的规定,“美女”与“英雄”往往认为一个愿打、一个愿挨无可厚非,于是权色交易、道德腐败便开始滋生。

县委书记该如何抵御美色的诱惑,防止道德腐败,总书记在讲话中点出了问题的关键。一是明志,树立正确的价值观。通过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使自身意识到“江山”之美胜于“美人”,要做有为清官不做无为庸官,用党性修养提升信念,方可宁为“江山”折腰不为“美人”折腰。二是修身,树立正确的人生观。通过追求健康的情趣,使自身意识到金钱与美色不是唯一的物质追求与精神追求,用正确的情趣爱好完善精神境界,方可“百花丛中过,片叶不沾衣”。

另一方面,遏制道德腐败不能只从教育官员“怎么干”入手,更要从“怎么管”做文章,从单纯的道德约束逐渐走向法律约束。应尽快健全制约“性贿赂”中行贿行为的法律法规,让“性贿赂”者认识到“脱衣服”很可能换上的是囚服。只有这样方能真正震慑到行贿者,从源头上制止权色道德腐败。

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做官当如莲,一身君子气。相信总书记这节课会给县委书记们新增了一道座右铭:为官,当修身养性,莫任性!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