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腐败有“门道”反腐更有“诀窍”

潘福金

2015年01月14日15: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深圳晚报日前刊文盘点贪官贪腐行为,指出“行贿也像一门学问,中间有很多讲究”:爱娱乐的就送上价值不菲的会员金卡,忧心子女留学的就贴心提供出国帮助,贪色的就主动提供嫖资或安排色诱……讲究方法、投其所好,就能“拿下”信仰不坚定者。

行贿也是学问,腐败蕴涵门道。世间真是无奇不有,干坏事还有一套套“道理”:权钱交易,给钱办事;背地操作,守口如瓶;绳牵两头,攻守同盟;自保为先,事发串保……

难怪腐败屡禁不绝,成为贪官赚钱的产业、谋利的通道,正是有这些约定俗成的“门道”存在,才会出现“前腐后继”的现象。

难道对腐败就真的“无解”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只要“认真”起来,就没有刹不住的风、过不了的坎、揭不开的盖。君不见从刘青山、张子善,到陈希同、陈良宇,再到文强、郑筱萸,再到周苏徐令,这些大贪大腐之徒,不是照样落得断头坐监的下场吗。

腐败有“门道”,反腐有“诀窍”。魔高一尺,道高一丈,世间万物相生相克。腐败因暗藏的“规矩”存在并延续,整治腐败就得研究腐败的“门道”、把握腐败的“规律”、谋划反击的“计策”,坚持兵来将挡、水来土掩,见招拆招、以正制邪。针对腐败与权力是对孪生体,就从权力源头开始压制腐败,全面监控权力的运行,防止权力疯长;针对腐败是摆不上台面的东东,那就实行阳光用权,将权力运行的过程、结果全部公开,使腐败无寄身之土;针对腐败的隐蔽性和关联性,揭批腐败就得运用人民战争模式,全民动员、全民皆兵,发动人民反腐;针对腐败分子爱财惜命的特性,对付腐败分子得用重典、下狠手,从速、从严、从重查处,无限量提升腐败成本,坚决让搞腐败的人“赔了夫人又折兵”,以此吓破“腐胆”、狠刹“腐风”、清除“腐人”。

因此,只有在战略上藐视腐败,才敢于和腐败做斗争,保持旺盛的斗志,不被腐败的“外强中干”表象所迷惑;只有在战术上重视腐败,才不会低估腐败而产生麻痹轻敌思想,采取谨慎态度,讲究惩治艺术,保持清醒头脑,毕其功于一役。

其实,一切腐败皆是跳梁小丑,只要我们循着腐败的“门道”,方法得当、力度不减、打击有力,必定会取得最终的战略性胜利。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匐茎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