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心中有党是选拔县委书记的第一标准

涿鹿闫华

2015年01月14日15: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时,对县委书记提出的“四有要求”,“心中有党”排在第一位。由此不难看出,心中有党始终是对县委书记的第一标准、第一要求、第一底线。

郡县治,天下安。县一级在我们党的组织结构和国家政权结构中,处在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是发展经济、保障民生、维护稳定、促进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基础。“县一级工作好坏,直接关系国家的兴衰安危”。如果说县委是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指挥部”,那么县委书记就是“一线总指挥”。

选拔任用县委书记,最重要、最首要标准就是对党忠诚。评价县委书记的好坏优劣,可能有很多标准,但归根到底要看心中有党、对党忠诚这一条。县一级必须要由心中有党、对党忠诚的人来把守。如果让一些心中无党、对党不忠干部占了位子,必然会动摇执政根基、危及国家久安。

何谓心中有党、对党忠诚?就是坚持党的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 始终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始终爱党、忧党、兴党、护党,对党绝对忠诚、永远跟党走。心中有党,方能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焦裕禄治风沙、压盐碱、除水涝,“心中装着群众,唯独没有自己”;孔繁森两次赴藏,为藏族群众办实事、解难事,“把爱人民作为最高境界”;杨善洲扎根大亮山植树造林,将价值3亿元的林场无偿捐赠给国家, “60年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他们何以能够不慕名利、不计得失,心中装着百姓、装着责任、装着纪律,正是源于他们心中有党、对党忠诚。

反观时下一些干部,有的不信马列信鬼神,认为共产主义虚无缥缈、遥不可及;有的信奉“马列主义对人,自由主义对己”“两个嘴巴说话,两张面孔做人”;有的信奉“当官不发财、请我也不来” ……凡此种种,无不是心中有党上打开缺口、对党忠诚上出现动摇,失掉主心骨、丢掉生命线,最终败倒在形形色色“糖衣炮弹”面前。

心中有党、对党忠诚不是空洞的口号、高调的表态、抽象的概念,而是具体的、实在的行动。坚持心中有党、对党忠诚,首要牢牢把握政治方向、严守政治纪律,在大是大非面前头脑清醒、旗帜鲜明,经得起大风大浪考验,决不在政治方向上走岔了、走歪了,更不走错了。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中央权威,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

心中有党、对党忠诚不是自然而然产生的,不仅来自于对党的朴素感情,更是源于坚定的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钙质足才能骨头硬,骨头硬才能经得风浪考验,对党始终如一地忠诚。如果理想信念不坚定,遇到一点风浪就动摇,那尽管平时表面上看着忠诚,但最终也是靠不住的。

要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不断领悟、不断参透,把握好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做到知之深、信之笃、行之实。要认真对照讲话精神,检视思想灵魂、政治定力和实际表现,补精神之“钙”、培思想之源,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使爱党、忧党、兴党、护党在思想上扎下根来。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闫梦华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