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重庆日报:“求表扬”不如“自挑刺”

单士兵

2015年01月13日08:39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求表扬”不如“自挑刺”

当前政府在信息公开方面,必须真正完成“升级版”,由表扬思维向批评意识进行转变,由政绩驱动向责任担当进行转换。

2014年12月下旬,中国政府网在首页挂出专题,总结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邀请网友对各省、各部门信息公开的实绩点赞。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日前还出具专门报告,在赞许各省、各部门初次公开成果之余,也指出此次公开略显亮点不足,信息公开工作确实缺乏内容,体现在总结上“寥寥数语,底气不足”,或停留在“表扬与自我表扬”之上。

此次各省、各部门亮出的信息公开成绩单,有“破天荒头一遭”的意义,不论是参与规模,还是平台搭建,都算是迈出评估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一步。毕竟,一项好的制度,价值不能只体现于文本层面,更应靠落实执行来释放其中善意。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从2008年正式公布实施以来,在制度执行层面始终难以令人满意,各省、各部门也的确到了交出一份让民众满意的成绩单的时候了。

遗憾的是,此次很多地方和部门拿出的成绩单,依然写得简单呆板,不少单位还是在将信息公开简单地理解为宣传,仅以发布次数作为成绩,根本不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细化。拿出这样令人失望的信息公开成绩单,还要不停地通过“自我表扬”往自己脸上贴金,进而向民众发出“求求你表扬我”的呼声,自然容易引起民意反感。

晒出一份并不令人满意的成绩单,还要向民意“求表扬”,又是出于什么心理呢?很显然,这绝不是因为相关地方或部门对自己的成绩单充满自信,而是政绩驱动下的浮躁行为,是想以成绩掩蔽问题,是不敢正视问题、不愿承担责任的表现。

回过头来想想,这些年,一些地方和部门对本应公开的信息进行选择性公开,报喜不报忧,对有些信息干脆就不公开,早就成为惯性思维了。违背制度本义,伤害民众感情,在一次次遭遇民意诟病之后,依然不能迎来相关整改的重大转身,甚至连展示信息公开的成绩单也还是守着“表扬思维”。这足以说明,当前政府在信息公开方面,必须真正完成“升级版”,由表扬思维向批评意识进行转变,由政绩驱动向责任担当进行转换。

其实,政府在信息公开方面做得怎么样,民众都有清晰的判断。很多地方政府在信息公开方面,并不是主动为之,而是在民意围观之下的被动选择。而且,很多时候只发布不互动,给人的感觉是“想知道的不公开,不重要的才公开”,“只公布不回应、只告诉不说明”。如果连政府信息公开成绩单都不敢“自揭短”,晒出自身的“小”,满足民众的知情权、参与权与监督权,建设法治政府、透明政府和责任政府,恐怕也就彻底成为一句空话了。

当然,这次也有某些部门和地方政府在“成绩单”里“自揭短”的做法。比如,国家林业局提出自己“信息发布时效性差”,审计署表示“信息可读性和通俗化有待加强”,福建省政府反思“牵头责任单位落实不够到位”,辽宁省政府认为自己“回应社会关切工作还需加强”。只不过,能够这样不避讳问题的,还是属于难能可贵的少数。更重要的是,这种“自揭短”的做法,也还是泛泛而谈,缺乏内容支撑,有太多值得突破的空间。

那么,接下来,政府信息公开的成绩单,不妨从“求表扬”真正转向“自揭短”,从“表扬与自我表扬”彻底转向“批评与自我批评”,以此来倒逼政府走向透明,驱动政府信息公开真正完成“升级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