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不以户口论身份是社会公平一大体现

罗瑞明

2015年01月13日15: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月11日,记者获悉,我省户籍制度改革实施意见正式出台,明确提出取消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性质区分,建立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并建立和完善居住证制度。这对于有序推进我省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实现全省新型城镇化健康、有序、可持续发展有重要意义。(1月12日《江西日报》)

江西户口开面放开,取消农业与非农业户口之界线,此举虽说只是一字之差,但意味着城乡居民一视同仁无差别,尤其是对外来人员设立了投靠类、购房类、务工类等,落户更为简便。此种改革攻破了户口制度的堡垒,对外者无疑是一大利好。

户口是一种身份,而更多的体现是待遇,条件同样的人户口所在地不一样,其获得的待遇不尽相同,农村和城乡存在差异,经济发达的城市与欠发达的城市也有差距,如医疗报销基数和比例,社保红利等,连乘坐公交进公园都有不同。尤其是小孩读书交费更是相差悬殊,没有户口就难进公立学校,即使要进也得交上一笔可观的赞助费,值得一提的是,异地考生要在当地考更是难上加难。一直以来,户口问题困扰着不少的外来工作者,成了不少人的心病。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员流动日异频繁,有的退休老人投靠子女,有的投资者和生意人从异地到它地,而其中量最大的当数农民工,截止2013年,全国农民工接近2、7亿,这庞大的群体中,不少人多年坚守在一个城市,已经不是实际意义的原籍人,而成了城市中的一员,他们已经习惯了城乡生活,叫他们重新回到农村已经不适应,而城市又少不了他们,早餐早点供应需要他们,搬运和清理下水道等需要他们,更多的是工厂的生产需要他们,离开了他们,居民的日常生活就要受到影响,工厂将加剧“招工难”。

不以户口论身份意味着大量的临时户籍人员将转正,公共服务范围将扩展,社会红利这块蛋糕要做得更大,这对当地来说是不小的负担,财政为此要付出不少的钱,但从长远看,外来人员有了户口,等于是种下了树,落下了根,有了新的“家”,围着这个“家”,节假日离去者将减少,工厂“招工难”将得以缓解,为当地献力献智者将增多,爱家为家意识就会增强,再则,城市户籍人员增多,当地的购买力也增大,从而拉动当地消费。

户籍是个堡垒,这个堡垒不攻破,即使对外来人员采取种种优惠,也还是有区别,毕竟不是“自家人”,而管理更是一大难题。实行不以户口论身份,从“外”变成了“内”,当地人与外地人处于同一位置,享受着同等的待遇,进一步体现出社会公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罗瑞明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