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电视问政绝非拷问官员的秀场

鱼予

2015年01月13日15: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请环保局长下河游泳”、“请市委书记喝牛奶水”、“红豆河”“酱油河”“咖啡河”等等与环境污染有关的事件,总以前所未有的频率不定时的出现在公众面前。如今武汉市电视问政第五场,蔡甸区区长现场吃掉被水泥搅拌站污染的橘子,看似又一场“闹剧”,一场民众与地方政府父母官荒唐的另类“叫板”。实则折射出民众对环境污染的一种感情宣泄,对环境治理的期待,对赖以生存的环境恶化的不满与担忧,想以此引起相关部门关注,感同身受的去体察,更能真正的“拾遗补缺”。

当然,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请现任区长吃掉被污染的橘子或许有点强人所难,也不能一概而论把环境污染的责任全由现任区长一个人来承担。其实,这是多年以来,多地环境治理的一个沉疴顽疾,更有人为其总结了“三不怕”和“三不查”。“三不怕”既:不怕环境监察、不怕环境处罚、不怕给老百姓造成损害。“三不查”既:老百姓不上访不查、媒体不揭露不查、高层领导不批示不查。排污企业的“三不怕”从很大程度上说是因为个别地方政府、主管部门的“三不查”。正因为企业后面有政府撑腰、有官员作保护伞、有地方行政保护,一些企业才牛气冲天。如今的区长试吃“水泥橘”,自责管理不到位,称自己种下的苦果自己吃,是一种担当,但更应警醒,从中找到能拾遗补缺的路径,不能一吃了之。

“水泥橘”和早之前多地的空气污染、PM2.5爆表、十面“霾”伏、饮用水被污染、土壤污染等事件一样的确让人触目惊心,迫使公众反思,迫使公众对职能部门不作为的愤慨。就像争相喊价“请环保局长下河游泳”的“盛情相邀”一样,其实意在唤醒公众的环保意识,督促职能部门铁腕治理污染。而电视问政中面对“水泥橘”,区长吃与不吃最终都是两难尴尬境地。相信公众从心底发出的愿想不是简单的看怎么吃,更不是口头上“立行立改”的承诺,而需要的是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切实担负起环保的责任、把各项环保工作责无旁贷抓好抓实,真正为民做主,提升政府的公信力。

要求区长试吃“水泥橘”,也是对部分为政者缺乏体察民情的不良风气的一种纠偏。因为很多时候一旦发生企业和民众污染纠纷,而站在污染企业一边的总是地方政府的“魅影”。究其原因要么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要么是对实情了解不够,就像那些遍布城乡的污水河、垃圾河,早已摆在那里,日日陪伴着也袭扰着民众,过去之所以没有受到应有重视,无非是相关职能部门听到好的汇报、“歌功颂德”的太多,而缺乏感同身受的体察,没有体会到来自基层民情罢了。归根结底还是企业作为经济牟利实体,对执政者的政绩能抹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电视问政也好,吃“水泥橘”也罢,既然民众希望的焦点问题得到了曝光,相信办法总比问题多,不要问责的过程公开,而真正落实成为一场秀,成为一场问责的秀。愿涉事地方政府和企业在发展经济同时,要权衡环境公共利益,能够按照《环保法》相关规定履行各自的权利(或权力)和义务,以法律为准绳,监督、制约和督促自己,不要再用最低成本换取最大利益时,引发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更愿区长从吃“水泥橘”味道中,找到“拾遗补缺”和“兜底”环境治理的策略。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