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给“专车”让行将倒逼行业改革

天泽

2015年01月13日14:5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专车’服务对满足运输市场高品质、多样化、差异性需求具有积极作用。各类‘专车’软件公司应当遵循运输市场规则,承担应尽责任,禁止私家车接入平台参与经营,让乘客更加安心、放心出行。”交通运输部近日对于“专车”服务的表态,令人欣喜看到出租车行业深化改革的曙光。(1月12日 人民日报)

自从“互联网专车”进入民众的生活,关于“专车”的争论就不绝于耳。被冠以“黑车”帽子的“专车”于前些日子受到了广泛冲击。然而,交通运输部近日关于“专车”服务的正面表态,给了“专车”极大的信心。在笔者看来,给“专车”让行将倒逼行业改革。

“专车”服务对于满足市场高品质、多样化、差异性需求具有积极作用。点击手机上的打车软件,乘客指定的“专车”就会迅速到来,“专车”上不仅有矿泉水、纸巾以及拖鞋等贴心物品,司机的友善也让乘客倍感温暖。相比普通的的士,“专车”高质量的服务更胜一筹,这将促进出租车行业服务的改善。

此外,“专车”是现代城市出行的新生力量。一方面,“专车”能有效解决“打车难”问题。“一车难求”是高峰期打车的困境,“专车”的出现,不仅为乘客提供了又一选择,还平衡了因出租车拒载引起的供需关系不对等。另一方面,“专车”将提高资源利用率。“专车”通过打车软件与乘客需求实时对接,提高了车辆的利用率,有利于缓解交通压力,对环境保护也起到积极作用。

话说回来,“专车”虽好,也莫失了监管。面对“专车”,管制已然违背了市场经济规律,要实现从管理到治理的转变,一要提高“专车”行业的门槛,坚决杜绝“黑车”混入“专车”行列,加大对乘客权益的保护;二要规范“专车”行业的运营,与正规的出租车行业一样,畅通纠纷投诉渠道,避免消费者遇到维权困难。

习总书记曾指出,“出租车行业要择其善者而从之,要标本兼治,科学实施”。要实现出租车行业从利益的博弈到利益的共赢,还需“专车”这条“鲶鱼”来倒逼行业改革。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