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如何成为习近平推崇的“四有”县委书记

潘福金

2015年01月13日08:5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据新华社消息,习近平总书记12日在人民大会堂同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党员座谈交流,强调做一名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应该做到“四有”——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习总书记语重心长地要求县委书记做到“四有”,给县委书记们为官做人、谋事创业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强化引领力,高举信仰之旗。思想是行动的指南,当信仰与利益角斗时,信仰胜出者就是“先进”,利益为上者沦为“败类”。作为县委书记,所从事的职业、所承担的事业、所肩负的责任,注定了与“党”密不可分,注定了自身“党”的色彩最浓烈。县委书记必须成为“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的楷模和标兵,必须把“政德”作为“命门”来修炼,把“官德”视作“生命”来保护,要时常问问自己,党性弱了吗、信仰淡了吗、追求忘了吗?

提升创造力,永葆进取之心。每名县委书记都肩负着推动科学发展、为民谋利造福的重任。如果进取钟停摆、奋斗芯熄火,那么工作将无方向、行动将失去目标。因此,县委书记必须始终保持一颗进取心、奋斗心,为党的事业进取、民族振兴奋斗,在创造事业、成就功业中去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芝麻官”千钧担,县委书记官不大,责任却不小。如果把国家喻为一张网,全国三千多个县就像这张网上的纽结。“纽结”松动,国家政局就会发生动荡;“纽结”牢靠,国家政局就稳定。国家的政令、法令无不通过县得到具体贯彻落实。因此,县一级工作好坏,关系国家的兴衰安危。

锻造战斗力,勇挑责任之担。厦无柱将倾,人无柱必险。责任是党员干部的人生之柱、追求之柱,当前,县委书记尤其要主动担负起发展经济、建强国家的责任,担负起管理社会、促进和谐的责任,担负起保一方平安、富一方百姓的责任,担负起净化从政环境、改造人居环境、美化人文环境的责任。责任大压力就大,动力才足,只有敢于负责、勇于担责,才会不自满、不懈怠。

树立公信力,践行为民之本。“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群众的夸奖”,党员干部的公信力来源于为群众所办的一桩桩好事,所做的一件件实事,所解的一个个难事。“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县委书记应把群众满不满意、高不高兴、赞不赞成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始终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争做亲民、为民、富民、安民的干部,以实实在在的行动获得群众的信服、信任和支持。

培育感召力,常修道德之课。以德服人,以品聚人。党的伟业离不开各级各类人才的智慧,离不开广大人民群众的参与,县委书记除了要做谋事的智者、干事的先锋、成事的表率外,还要善于激发和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好的品行、好的作风则是凝聚群众最锋利的武器,因而,县委书记必须锤炼思想纯度,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努力把生活欲望、人生情趣打造成一种文化品格、一种道德品牌、一种政治品质,去影响、带动和凝聚自己身边的群众。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 匐茎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