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组织人事报:让干部“为官敢为”

阎立

2015年01月12日14:5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让干部“为官敢为”

为官一任,就要造福一方。当前,我们面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常态,尤其需要各级领导干部有肝胆、有担当,充分认识新常态,主动适应新常态,积极引领新常态,努力展现新作为。我们必须切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决防止“为官不为”,积极破解“为官难为”,有效保障“为官敢为”。

要树立鲜明用人导向,防止干部“为官不为”。要严格按照“好干部”标准,进一步健全干部的选拔、任用、考核机制。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注重实绩、群众公认,形成激浊扬清、优胜劣汰的良好环境。要敢于动真碰硬,使庸官难过上岗关、懒官难过考核关、太平官难过群众关,坚决不让“为官不为”者有市场,真正把位置留给踏踏实实做事的人,让好干部有舞台、有前途、有发展。

要大力加强班子建设,破解干部“为官难为”。班子团结,战斗力强,成员的精气神就足,历练就充分。切实加强班子建设,一方面,要提高班子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坚持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严格党内生活,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努力实现党性原则基础上的团结;另一方面,要加强对班子运行情况的日常考察和分析研判,找准班子及其成员在能力建设上的短板,针对性地开展培训锻炼,提升班子整体水平、优化班子结构。作为一把手,则要摆正个人与组织、局部与全局的关系,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切实提高政治素养、业务能力、科学决策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带好头、引好路,真正把领导班子建设成为政治上信得过、工作上过得硬、关键时候靠得住的战斗集体。

要切实关心爱护干部,保障干部“为官敢为”。当前,我们正处于改革的攻坚期和深水区。要改革就要有突破,必然产生争议,就有可能对干部个人的前途和发展造成影响,也就需要赋予干部更多的“试错权”。领导干部敢于担当,难免会讲一些得罪人的话,做一些得罪人的事。如果对先行先试、敢闯敢干的干部保护得少,撑腰鼓劲不够,谁还愿意做敢于担当的人?谁还敢做需要担当的事?一些干部为官想为而不敢为的现象也就不可避免地产生了。要为有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就要不断强化责任体系,以依法行政为根本,构建分工明确、职责清晰的责任体系,从权责划分上预防“不作为”的发生。科学设置各有侧重、各有特色的指标任务,按照时间节点逐项分解,加强督促检查,倒逼干部有所作为。梳理归纳领导干部不作为的具体表现,晒出“负面清单”,引导干部随时“体检”,及时“自我修复”。加大干部交流力度,加强干部适岗性研究,防止干部因长期从事一项工作而麻痹懈怠。建立试错免责机制,保护敢试敢闯的干部,尤其是在改革探索中受挫折、有失误的干部,有时还要主动为干部承担责任,避免“大干大错、小干小错、不干不错”挫伤干事创业者的积极性,激励更多想作为、能作为、善作为的干部一马当先、大显身手。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