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湖南日报评论员:驾驭新常态,拿出新状态

——四论贯彻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2015年01月12日13:56   来源:华声在线

原标题:驾驭新常态,拿出新状态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各级党委,切实提高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这是主动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的关键。

经济发展新常态,是各级党委的新课题。要实现经济“调速不减势、量增质更优”,必须拿出领导经济工作的“新状态”,驾驭好经济发展“新常态”。

经济发展的速度在变化、结构在优化、动力在转换。新常态下,新问题和新矛盾层出不穷,我们要有“狮子”般的闯劲,在行动上拼起来。

不刻意去比速度、排座次,但面对增长过快下滑,我们怎能无动于衷?如果我们不思作为、松垮懒散,就把不住“新常态”的脉搏。深化改革,需要大胆闯;创新驱动,需要勇敢拼;优化结构,需要放手搏。我们要有一大批“狮子”型干部,拿出“狮子”般的闯劲,逢山开路、遇河架桥,敢闯敢试、敢打硬仗。要以“非常之举”,尽“非常之能”,成“非常之事”,着力破解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矛盾,闯出一个新局面。

新常态下,我们的思维方式也得跟着变。要善于运用法治新思维,克服市场机制的盲目,减少经济活动的摩擦,保障公平正义的实现。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本质上是法治经济,但在一些地方和部门,“计划手段、行政命令、强制办法”,仍是抓经济工作的“三板斧”。要遵循规律、懂得规矩,以制度和规范加强经济工作领导,以法律法规保障经济发展,以法治眼光审视发展问题,以法治手段破解发展难题,让湖南经济列车在法治轨道上有序有效行进。

新常态不会总是风和日丽,它考验我们敢不敢正视“最坏处”、会不会解决“最难处”、能不能争取“最好处”。如果还用老眼光看待新变化,用旧套路处理新问题,我们就会迷失在新常态里。

驾驭新常态,更需新状态。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强调查研究,真正做到耳聪目明、心中有数、决策科学。要下大气力加强学习,完善知识结构,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努力成为推动经济工作的行家里手,与新常态同频共振。

新常态蕴含新机遇,更是新舞台。只有拿出更多“新状态”,就一定能在新常态下开辟出一条前进新路。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杨丽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