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被马拉松“跑瘫”的城市管理该如何起步

江宇

2015年01月12日16:4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5年富力海口马拉松赛11日上午在海口市举行,与热闹比赛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本地市民对交通阶段性管制造成交通拥堵的不满。(新华网 2015年1月11日)

11日上午,2015年海口马拉松鸣枪开跑!据新闻报道,本次比赛除却有传统的全程马拉松、半程马拉松项目,主办方还设置了“迷你马拉松”、“家庭乐跑”等项目,共有来自15个国家33个省及280多个城市地区的近万人参加。

然而,这场“平民马拉松”的狂欢,并没有如主办方预期的那样,引得民众为之疯狂点赞。令人始料未及的是,由于部分民众对交通管制造成交通拥堵不满,“一场马拉松瘫痪一座城”的质疑、谩骂、指责之声不断,迅速吸引网民关注,掀起了一场扰民骂战的舆论狂欢。

在我国,马拉松赛事并不是什么稀罕事,北京、上海、广州、厦门等诸多城市都举办过马拉松赛事。可以说,马拉松赛事已经成为“全民体育”、“大众健身”体育理念的最佳“代言人”。但是,与主办方、倡导者、参与者的热情“沸点”相对应的,是民众对马拉松赛事造成生活负面影响的民意“冰点”。

事实上,城市举办马拉松,既是对体育理念的一种宣传,大型的马拉松赛事吸引全国甚至全世界参赛选手蜂拥而至,无论是参赛者还是围观者,都或多或少能感受到城市风貌、人文风情、文明素质等,这是对城市品牌推介的最好机会,为城市发展带来巨大收益。从这点上看,举办马拉松赛事,对城市而言可谓名利双收。

就此次海口马拉松赛事而言,当地政府与主办方富力集团,秉承“让所有参赛者都能尽情享受阳光之旅,用脚步丈量整座城市”的理念,“煞费苦心”地选择了代表海口市特点的滨海赛道,不仅让参赛选手能真切感受到海岛的特殊魅力,也希望借马拉松赛事推介海口“城市宣传片”。岂料,按照往常惯例的临时交通管制措施,却引发骂战。

对此,当地政府和主办方着实感到“委屈”,因为此次马拉松赛前,海口市交管部门就通过各类媒体发布了实施临时交通管制的信息,并附上了详细路段和管制时间。民众只要稍加关注,错时错峰或绕路出行皆可避免拥堵。

这份“委屈”想必大家都能体会。即便“一场马拉松瘫痪一座城”是夸大了拥堵状况,但不可否认,马拉松给城市“添堵”已是既成事实,暴露出城市管理的预见性差、同步管理不到位、应急处置服务能力弱等种种弊病。

其实,一场马拉松,不仅是一部城市宣传片,也是一次对城市管理“领跑”能力的检验,更是一场城市文明素质的考验。

针对此次马拉松“添堵”事件,海口市政府相关负责人坦言:“不回避这次赛事暴露出的问题,以后会在确保活动安全的情况下,更细致更充分地考虑到更多市民的感受和需求。”这样的态度,无疑是当前治疗民众“心堵”的“良方”。

“疏堵”之后,当地政府部门和主办方更应以此次马拉松比赛为起点,认真反思城市公共管理的“漏洞”。多想想提前发布的交通管制信息是否人人皆知?常思考是否有更多“广而告之”的手段和临时疏导举措?在笔者看来,赛前管制信息发布十分必要,但却不能疏忽赛中交通状况的实时播报。倘若此次马拉松比赛采取多渠道告知赛中交通状况、温情提示出行路线,多一分热情,多一分真诚,及时疏导滞留车辆和行人,耐心解释赛道安排的意图······民众的骂战或许就止于城市管理的“领跑”之中。当然,除却交通疏导,马拉松赛事关乎配套服务、安全保障、医疗应急等方面问题,每个举办城市都必须未雨绸缪、综合考虑,借鉴成功经验,吸取反面教训,让这场城市管理的“大练兵”符合民意期待。

运动有益健康,全民运动更有赖于全体市民和赛事组织者的共同努力。作为城市公民,不妨对赛事多一分理解,多一点包容,多一份担当,配合开展好这类大型赛事活动,展现出自己的文明素质,使城市文明成为马拉松运动的标志。如此,让城市管理“领跑”,让城市文明“护航”,在马拉松的奔跑中与城市一起呼吸,一起律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