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组织部门也要当好“婆家”

何 勇

2015年01月12日16: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直以来,大家都习惯称之组织部门为“娘家”、组工干部为“娘家人”。说实话,这个比喻非常贴切,一些干部之所以能够成长起来,除了自身努力外,也离不开组织的教育和培养;能够走上更加重要、适合的岗位,除了自身已经具备一定能力之外,还得感谢组织找了个好“婆家”,能够有平台施展才华、奉献力量。

从这个角度来看,组织部门是当之无愧的“娘家”,对干部投入的都是无私的爱,唯一希望是“孩子”们能够健康成长、发展更好。对于这份爱,干部也是铭记心中、感激组织。不过干部成长成才,只有爱、没有管是不行的,那样就成了“溺爱”,只会“毁”了孩子。当前,随着反腐不断深入、力度加大,很多干部甚至高级干部相继“落马”,这也有组织监管不到位的因素。

组织部门应该担负起管干部的责任。如何管?必须严管,像“婆家”那样管。为什么这样说?因为像“娘家”那样管,可能是温柔的管,这有违严是爱、宽是害的真言。相反,“婆家”就能严起来,一说到“婆家”,大家头脑中就会浮现这样一个画面,新媳妇刚进家门,婆婆就在讲家规。日常生活中,婆婆也是紧盯媳妇,做得不好就严厉批评、甚至棍棒伺候。

当然,组织部门这个严管不能像“恶婆婆”那样管,而是科学的严。要建立日常考核机制,把中心工作和岗位职责逐项分解到人,动态记录进展,“背对背”评价,考核结果作为选拔干部的重要内容;要抓早抓小抓苗头,认真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加强经济责任审计,及时发现苗头性问题、从严查证核实,查实一起处理一起,决不姑息。

相信只要组织部门坚持选管并重,既当好“娘家”、又当好“婆家”,既把干部选好、又把干部管好,就能真正赢得大家的认可和肯定。否则,如果选一批腐败一些,将严重影响组织部门的公信度和组工干部的良好形象。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飞翔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