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极端拆迁何时休?

朱波

2015年01月12日14: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面对业主个人,河南地方政府着实绞尽脑汁,想尽不少“实招 ”,其“强拆经验”也时不时地被媒体“传扬”。没记错的话,去年8月8日凌晨,河南新郑一户张姓居民被一伙人强行带走抛到墓地,回家后发现房屋已成废墟。

12月下旬,“艾滋病拆迁队”惊现南阳一拆迁小区,这群人自称是艾滋病患者,恐吓居民称,不搬走就感染他们,这种极端的拆迁手段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11月以来,河南郑州金水区寺坡村的不少拆迁户,在深夜都遭到身份不明人员多次泼粪。其中,最令人难以置信的是12月21日晚23时,有30多名身份不明的男子突然手持铁锤、木棍,砸碎一家“拆迁户”的门窗,闯进屋内,威逼就范;随后,竟拎来十多只装满大粪的塑料桶四处倾倒;以至地上、床上、厨房里都是大粪,而过花甲的女主人上前阻止时,有人竟将大粪直接泼到了她身上,从头到脚浇了个遍……

与业主价格没谈好,拆迁户暂时还不想迁,那就应该再做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岂能在光天化日之下,采取“骗取、恐吓和威逼”等下三烂的手段逼拆,说到底,就是一种耍流氓、耍无赖的行径。

近年来,各地在城市建设与管理中,围绕着执法者与被执法者的激烈碰撞,似乎从来就没有歇息过。暴戾的表情、过激的行为、下三滥的手段,在执法“拆违”现场并不鲜见。为此,有人将两者称为“老鼠和猫”的关系,意寓为天敌,碰到一起便冲突不止。但用耍流氓、耍无赖的三滥行径,更令人切齿痛恨。如果没有权力的默许,没有权力的肆意妄为,哪个敢用艾滋病患者感染你、泼大粪威逼你,这种下三滥行径,与黑社会有什么区别?朗朗乾坤,难道就不怕王法吗?

最令人心寒的是,每次权力滥用事件发生时,政府或监督部门总是习惯性“缺席”,总是在媒体披露后才有了姗姗来迟的“不知道这回事”“深入调查”“严肃查究”。权力监督者的“反应迟钝”和“权力滥用”如出一辙,都是让民意无法接受的错误。

按理说,政府“拆违”本义致力于城市的未来发展,而业主应对也是为了个人的福祉,尽管表达方式非理性,但是两者从本质上来说并不矛盾。关键在于,两者之间是否找到解决问题的契合点,或者是否存在这样一个供双方平等沟通的平台。

在这一点上,政府所要扮演的角色更为重要。在执法之前,需要将相关政策与业主充分沟通,争取业主的理解和支持。对于业主来说,面对执法者的“拆违”,要理性表达,合理诉求,并在法律框架内寻求自己的利益,切忌不讲道理地漫天要价,免得在拆迁中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朱波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