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为“专车服务”正名甚合民意

高福生

2015年01月12日14: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月8日晚间,针对近期被舆论聚焦的“专车”是否属于非法运营、该不该取缔、未来又该何去何从等问题,交通运输部首次表态,称“专车”是新时期跨越出租汽车与汽车租赁传统界限的创新服务模式,肯定了“专车”服务对满足运输市场高品质、多样化、差异性需求具有积极作用,同时再次重申,禁止私家车接入平台参与“专车”经营。(1月11日《东方早报》)

近段时间,一场针对专车服务的“清剿”行动在全国多地上演。去年12月24日,淄博成为山东首个叫停“滴滴专车”的城市,上海交委也在同日认定“滴滴专车”为“黑车”。随后,广州、沈阳、杭州、南京等城市纷纷对专车服务说不。1月6日,北京交通执法总队明确表示,由滴滴、快的、忧步、易到用车等提供的“专车”服务属变相黑车,将大力打击用手机软件等从事非法运营的车辆。

依据过往的惯例,但凡政府部门的“新政”或专项整治行动出台,媒体和舆论都会积极声援为之造势呐喊。但这一次对“专车”的叫停却出现了戏剧性的变化,舆论呈现出几乎是一边倒的反对之声:大部分用户表示“难以接受”;专家认为一棍子打死“专车服务”是“劣币驱逐良币”;新华社发文称要用好“专车服务”这条鲇鱼;新京报评论呼吁在肯定专车服务的同时“应有实质政策松绑”。

地方政府宣布“专车服务”非法,可用户对这种打着“保障消费者出行安全”旗号的“清剿”行动并不买帐,需求依然旺盛。如此巨大的反差背后,既映照出了许多大中城市交通资源匮乏、民众出行“打车难”的现实,同时也表明过往的大众化、同质性的出租车服务已不能满足中高收入民众的需要,滴滴、快的等专属化、高质量的出行服务,已成为一种应市场和互联网而生的新兴运输服务业态。

在市场经济体制下,需求决定市场,民意不可忽视。于“专车服务”而言,因是新兴业态,尚存在许多不规范的地方。作为政府监管部门,亟需要做的不是打压或一棍子打死这一基于互联网创新的专车服务,而应正视市场需求,顺应民众呼声,注重“疏”“堵”结合,在有效监管和满足社会需求之间寻找平衡点,并以此打破垄断,倒逼传统出租车行业改革尽快“破冰”,方为明智务实之选。

让人欣喜的是,关键时刻,交通运输部发出了“鼓励创新但禁止私家车接入平台参与‘专车’经营”的权威之声。这一“声”,既是对各地不分青红皂白对“专车服务”一棍子打死的“纠偏”,也彰显了高层对民意的重视,同时融入了国家层面正在进行公务用车改革、鼓励社会资源参与公务用车的洪流之中,释放出强烈的信号意义。未来一段时间,“专车服务”将逐渐得到宽容并不断规范。

当务之急,须跳出粗暴打击的怪圈,自上而下出台“有实质意义”的政策法规,全力做好“以人为本、鼓励创新、趋利避害、规范管理”文章,让“专车服务”尽快名正言顺起来,使之成为破解出行难题、满足消费者个性化出行需求的利器。而这,不仅考验政府的治理智慧,还有改革决心。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高福生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