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超配干部治理既要“消”更要“化”

阳夫华

2015年01月09日15: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月5日,中组部通报了专项整治超职数配备干部进展:“全国超职数配备干部问题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截至目前,全国超职数配备的4万余名副处级以上领导职数中,已消化15800多名,完成近40%”。超配干部如何“消化”?各地“晒”出的去年专项整治“报告”显示,对于超配干部,一般采取取消兼职、调岗、免职等方式“消化”。

一年时间消化15800多名超配的副处级以上干部,是非常了不起的成绩。取得如此斐然的成果,与中央坚决的态度是分不开的。但点赞的同时,群众也不免担心,一下子调整这么多干部,能消化的好吗?会不会患“消化不良”症?

事实,这样的担心并非是杞人忧天。作为一项集中整治行动,短时间内调整一批岗位免职一批干部,文件一发也就完成了任务,但撤下来的这批干部如何更好地发挥他们的作用,则是一个更加棘手,更需要用心对待的问题。因为,从一名普通党员干部能够成长为一定职务的领导干部,肯定接受了党的多年培养,经历了多个岗位锻炼,具备了一定的领导能力和较强的个人素质,是一块服务群众、服务社会的好材料,而通过合理安排使用,把好钢用在刀刃上,既可以发挥他们自己的聪明才智,也可以为深入推进改革提供强有力的人才资源保障。

应当说,超配干部是体制机制上的问题,对于官员本身而言,提拔重用同样是他们努力工作的结果。岗位调整作为正常的职务变动,本无可厚非,作为官员本身而言,亦应当坦然面对,以更加积极的态度对待新的工作,更好地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然而,作为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同样要摆正心态,不能把超配干部当累赘,而是应该用心考量每一名干部的能力和特长,更加精心的安排调配,让他们能更好的发挥自己的作用。

俗话说:病从口入。富贵病都是吃出来的。同样,要防止各级党委政府“虚胖”,关键还是要用硬性的制度,挤掉干部超配的空间。建立能上能下的干部流动制度,防止职数的金箍,扼杀干部队伍的创造性、流动性和上进心。唯有如此,才能巩固专项整治成果,并在下一步的专项整治攻坚战中取得胜利。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