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从严治吏”要抓好“三个认识”

于鹏飞

2015年01月09日14: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从严治党、从严治吏,是2014年的关键词。特别是一些地方系统性、塌方式腐败和暴露出的吏治腐败,都是触目惊心。“严”,一时成为了一个时髦的话语,不仅体现在从严治党、从严治吏上,而是体现在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在“严”的氛围中,有的人感到极不适应、有的人感到力不从心。面对“严”,不仅给党员干部提出了新要求,也给各行各业的从业人员提出了新要求,但如何适应“严”、如何做到“严”,笔者认为关键是要提高“三个认识”。

思想不是“顺口溜”。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这个大家都知道,但就是不明白、不执行,因为人人都把思想当做了“顺口溜”,在作报告、写文章、部署工作时拿来吓唬人,而自己从来就不相信、不执行思想这个利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想建党,这是何其正确,其实不仅需要思想建党,更需要思想建国,思想强国,思想育人,思想育民。思想不是“顺口溜”,而是一种行为规范和行为约束,不仅要从党员干部抓起,更要从基层民众抓起,从娃娃抓起。党员干部是人民群众中的一员,党员干部要首先具备纯洁的思想,但这种纯洁的思想不能仅靠党员干部的自身努力和组织的要求,还需要人民大众的滋养、监督。毛泽东说过,只有落后的领导,没有落后的群众,希望“严”能够真正注入我们每一个的思想中,这样中国梦才有真正的思想基础。

制度不是“稻草人”。思想建党和制度建党应该是孪生兄弟,没有思想建党,制度建党就会失去方向;没有制度建党,思想建党也就没有保障。对于制度的重要性,每个人都心知肚明,但对于制度的落实上每个人都我行我素,每当出了事,发生了不该发生的事,都会把责任推到制度身上,说是制度不健全,或者说没有制度。的确建立健全制度是一个进行时,不会有完成时。而把一切问题归结到制度不健全却是不对的,因为制度灵魂关键在于执行。从古到今,我们党和国家建了很多制度,基本形成了各行各业的制度体系,但为什么发生事情后还是埋怨制度呢?因为大多人都是把制度当摆设,需要时搬出来,甚至有些人自认为自己是“革命”别人是“割草”,对自己有利的制度就执行,没利的束之高阁,废弃了制度的本意。

程序不是“弹簧门”。思想跟上了,制度健全了,关键看落实,看能否落实到具体的程序中。从严建党、从严治吏,说白了就是按规矩办事,按程序办事,不能把程序当“弹簧门”,好执行的就执行,难执行的就绕开。按程序办事,说起来很简单,做起来却不容易,有的是嫌麻烦,有的是怕麻烦,有的干脆想自己说了算嫌碍手,更有甚者是拿程序做交易,从中谋取私利。其实,选人用人就跟制造一个机器,建筑一幢楼宇一样,需要一个螺丝一个螺丝、一砖一瓦地完成,漏掉哪个环节、哪个程序都后患无穷。“严”不是一个什么新鲜玩意,而是一种规矩意识,只要放弃侥幸心理、投机心理、谋私心理,按照规定的程序想问题、办事情,“严”就是一种自然的状态。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