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谨防代表委员丢了人民立场

赵艳生

2015年01月09日14: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月7日,随着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的开幕,一年一度的全省两会开始了。带着各地人民群众的重托,省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汇聚省会,为2015年河北的发展出谋划策。河北2015年的发展有哪些新意,会为生活带来什么样的改变?如何“把人民的期待变成我们的行动,把人民的希望变成生活的现实”,这不仅是代表和委员们关心的话题,也是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据1月7日《河北日报》)

每年春天,全国各地都迎来了“两会时间”,在两会这个大舞台,作为主角,代表委员们利用这一年一次的机会,充分展示着自我,行使着法律赋予的权利。然而纵观历届两会,总有些代表委员的行为不得体,有失代表委员的身份。很多人参加两会没有提案议案,纯粹是在“打酱油”;有的人会中打瞌睡、睡大觉、玩游戏、打手机、看杂志;有的甘当举手代表,聋子委员;有的甚至把两会当成了炫富的舞台,等等。

两会期间还好,在平时有些代表委员更甚。自从当选了人大代表,成为了政协委员,一些人就感觉自己高人一等。甚至有些人把代表委员的头衔当成了自己为所欲为违法违纪的通行证。这些代表委员已经丢失了人民的立场,严重脱离了群众,已经不能再代表人民。代表委员若丢失了人民的立场危害巨大,严重辜负了人民群众的信任与重托。所以,必须严防代表委员丢失人民的立场。

其一,必须坚守人民底线。代表委员不是某些利益集团的代言人,而是代表了人民群众的利益,必须要对人民群众负责。拿人大代表来说,人大代表是人民选举产生的,代表的不是政府,也不是党,而是人民。人大代表是人民群众参政议政的代言人,在参政议政中必须对人民群众负责,为人民群众的利益呼喊,这是代表委员们履职尽责的底线。

其二,必须经常深入群众。代表委员大多数来自于人民群众之间,绝对不能随着身份的转变而脱离群众。而是要经常扑下身子,深入到老百姓中间,倾听百姓的声音,体察百姓的疾苦。只有这样才能在行使法律赋予的权利时,为老百姓喊话,替老百姓代言。

其三,培养思考的能力。代表委员不管是议国事建议建言,还是谋发展献计献策,不能不加思考,说雷言讲雷语。而是在以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的基础上,形成自己的观点,发出自己的声音,打造自己独特的品牌,只有这样才能成为群众满意人民拥护的代表委员。

最后,笔者要说,代表委员坚守人民的立场就是要始终做到“民生为本”。当今我们国家政治生活中最大的国家大事就是民生。特别是我们国家发展的目的也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和文化生活的需要,所以关注民生就是在关心国家大事,关注民生是代表委员参政议政的主业主责,是坚守人民立场的最终体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老兵808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