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湖南日报评论员:正确认识、主动适应新常态

——二论贯彻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2015年01月08日16:39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正确认识、主动适应新常态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正确认识、主动适应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经济发展的大逻辑。

贯彻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需要把握好“新常态”和“大逻辑”这两个关键词。

“新常态”,表现出增长速度换挡、发展方式转变、结构深度调整、发展动力转换等4个基本特征,说明中国经济正在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复杂更精细、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进。

“大逻辑”,所指的是一种大思路,揭示的是一种大趋势,不同于技术性、细节性的小逻辑。

可见,新常态是一种趋势性变化,是中央对我国经济发展阶段性特征作出的重大战略判断。各级各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新常态的深刻认识和重大判断上来,统一到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上来,正确认识、主动适应新常态,把新常态作为谋划部署经济工作的新前提,作为推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新遵循,努力谋求新发展。

准确把握新常态带来的新要求。新常态下,经济发展更加注重增长速度的科学性,更加注重解决问题的实效性,更加注重多元目标的均衡性。但经济调速换挡,并不是简单的增速放缓,更不等于经济失速。湖南作为中部省份,发展不足仍然是最大省情,必须紧紧扭住经济建设中心不动摇。

牢牢抓住新常态带来的新机遇。新常态下,简政放权力度加大,市场决定性作用增强,有利于释放市场活力。国家将更加注重定向调控,重点支持中西部地区加快发展,将给我省带来更多投资机会、更多项目布局。我们要把新机遇变成一个一个新项目,然后一个一个落地。

全面落实新常态提出的新目标。主动适应新常态,既要打破惯性思维,摆脱“速度情结”、“换挡焦虑”,又要杜绝“安于现状”、“无所作为”,要跳起来摘桃子,能够达到和超过目标的绝不降低要求。主动适应新常态,要主动向深化改革要发展,使改革新红利转化为发展新动能;主动向创新驱动要发展,大力推进全民创新创业;主动向结构优化要发展,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推动全省经济行稳致远、迈向中高端水平。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唯有正确认识、主动适应新常态,才能在新一轮发展中占据主动、赢得先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