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别把通奸女市长的忏悔当演戏

高福生

2015年01月08日16: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连日来,山西通奸女市长痛苦忏悔、恐惧看守所和监狱的新闻窜红网络。去年4月,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的高平市原市长杨晓波,面对办案人员泣泪忏悔:“设想了一亿种自己的人生,规划了一千亿种,也没有想到我是怎么走到这一步的”,“好多跟我一样的人,现在在外头虽然没‘进来’,但他心里的那种折磨,我能想像的到”,并发出“救救我吧”呼声。

近年来,落马贪官“秀”忏悔已非新闻。一些贪官在被判决之前或之后,都会流下愧疚、悔恨的泪水,都会写出一份动辄万言、“字字泣血”的悔过书,以求得组织的原谅、法律的轻判。这不,“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索取、收受他人财物,且数额巨大,情节严重;收受礼品;与多名上下级长期保持情人关系”的女市长、女强人杨晓波也没例外,落马后捶胸顿足,痛哭流涕。

透过杨晓波“我觉得根本查不到我”、“好多跟我一样的人在外头还没进来”、“自己以为自己是为了家庭”、“对不起,救救我吧”等声泪俱下的忏悔,相信不少人都会心头一震。杨晓波的“忏悔”,虽然不像过往一些贪官的“忏悔书”那样洋洋洒洒、独具匠心、文采飞扬,但绝对不是信口开河、胡言乱语,而是事出有“因”、心有所“悟”,可说是“嘶声裂肺”、“情真意切”,让人生怜。

只是,这种“悟”,悟得太晚;这种“悔”,悔得太迟。这样一个为仕途不惜给老公“戴绿帽子”的女人,这样一个胆大妄为、既索又收的“明星市长”,悔过书再声泪俱下,都是“正确的废话”,都像鳄鱼的眼泪,都难脱“作秀”的嫌疑,都无法遮挡和掩饰其内心的肮脏与龌龊,都难以唤起了解真相者的同情心。民众最想奉送的“礼物”就是:早知今日,何必当初;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

自认“根本查不到我”的杨晓波因贪腐被查,甚至连“与多名上下级长期保持情人关系”的秘密也被掀了个底朝天,可说是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各级官员尤其是那些“在外头还没进来”的官员,切莫把杨晓波声泪俱下的“忏悔”当演戏,而应视作“前车之覆,后车之鉴”,珍惜手中的权力,抵制私欲膨胀,摒弃利欲攀比,战胜情欲诱惑,别再“前腐后继”,上演痛哭忏悔之类的“连续剧”。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高福生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