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用人导向就应让人看得懂

胡俊

2015年01月08日15:5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期,中央集中调整一批重量级官员,媒体晒出了这些官员的基本情况和履历,总结出了“新老交替常态化”、“踏实做事的干部受肯定”、“少数民族干部获重用”等用人信号。(据人民网1月7日)

为政之要,首在得人。老百姓看政治,说白了就是看用人,所以用人必须让人看得懂。不能以个别人的意志为转移,在用人上不讲规矩、朝三暮四,让干部不知所措,让群众摸不着头脑。其实质就是干部任用标准要明确,干部任用导向要鲜明。就我们党而言,就是要任用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通过好干部推进党和人民的事业。

最近中组部的人事调整就体现了这种鲜明的导向。这些人平时都很低调,但把他们用上来,没人会觉得不妥或觉得意外,相反,分析一下他们的经历,就觉得这样用大有道理。其中最根本的逻辑,就是坚持选好干部、选事业需要的干部。

可以看到,此次调整中每一个人的新任职务和原任职务都有很强的关联性,这体现了人岗相适的原则;每一个人都不是“话题红人”、“媒体宠儿”,这体现了对埋头干事、不事张扬的人的肯定;每一个人都是经验丰富、年富力强,这体现了对实际工作能力,而不是年龄等外在因素的关注。

其实,用人问题历来敏感,历来复杂,不少人表示靠明规则解释不了。不可否认,一些地方确实在用人上让人看不懂,使人不得不联想到潜规则。但中组部的这次用人,相信大家都看懂了,对这样的用人如果还有猜测,还有疑义或异议,只能说明某些人想象力太过丰富,或者心底并不阳光。

选人就是立规矩,用人就是竖旗帜。中央传递的信号十分明确,没有人可以干扰它,令其失真失实。更多的人会对照这个标准去做,让自己真正成为好干部,随时接受组织的挑选。有这样一种氛围、一种导向,干部理应感到欣慰,理应放下包袱,一心一意谋事创业,随时准备为党和国家效力。

对各级党组织而言,也要时刻注意选人的规矩是否清晰,用人的旗帜是否鲜明。对每一次干部任用,都要问一问干部怎么想、群众怎么看,会形成什么样的示范效应。只有这样,干部选拔任用才更有公信力,干部队伍才更有战斗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大别松涛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