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走基层别忘了带几件“硬通货”

潘福金

2015年01月08日15:5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四川省委“走基层、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活动协调小组近日专门下发通知,要求严格工作纪律,坚决反对“四风”问题,到基层要轻车简从,不搞层层陪同、迎来送往,不接受宴请,不组织联谊,严禁收受礼品和土特产,不给基层和群众增加负担。

走基层是领导干部走近群众、亲近群众、了解群众最直接、最管用、最便捷的渠道。四川连续两年下发文件,给领导干部走基层提供制度保障、搭建工作平台、明确纪律要求,可谓用心良苦。“身在基层,心望机关”,领导干部如果不解决思想上走基层的问题,即使一年在基层呆300天也是枉然。因此,走基层不仅是“良心活”,更是“技术活”,需要揣几件“硬通货”才能走的踏实、走出成效。

“揣着问题走”就是要以问题为导向,在走基层之前要开展有针对性的调研,事先掌握所到地方群众生产生活面临的问题,经济社会发展遇到的困难,在走的过程中围绕这些开展针对性的专题调研,与群众一道把脉会诊,共商解决之策。

“带着责任走”就是要把富一方百姓、兴一方产业、保一方平安的职责与走基层有机融合为一体,在走的过程中发现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遇到什么难题就攻坚什么难题,群众有什么期盼就力所能及给予回应,群众有什么要求就尽己所能协调解决,真正把自己的知识才干用在农村工厂,把自己的论文政绩写在田间地头,把自己的亲民作风吹入群众的心头。

“夹着尾巴走”就是在走基层过程中,不以“领导”身份自居,真做仆人、甘当学生,以一颗学习之心、谦逊之心向群众请教、拜人民为师,把走基层的过程当作学习提升的过程,去学习和总结基层的创新创造,去汲取和吸收基层的营养和财富,唯有这样群众才会与你心帖心,才会手把手传授经验。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匐茎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