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单位“客户链”是滋生腐败的“温床”

李天然

2015年01月08日15: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年关到了。基层一些单位都在忙于盘账,报销上年度各项开支。笔者了解到,个别单位对不能正规报销的大额支出,开始与各自的客户点“勾结”,虚开办公用品开支票据,化解难题。

基层单位的客户点门类繁多,有印刷厂、烟酒店、餐馆等,构成单位“客户链”。链上的客户点大都与单位领导有关系,不是直系亲属子女,就是远亲近邻,要么是朋友同学。客户点与单位建立固定供货关系,多数是单位领导牵的“红线”,个别是上级领导搭建的“桥梁”。

市场经济,一般群众都知道“客户是上帝”道理。对于那些“客户链”上的客户点来讲,按照供需关系,客户点是经营方,是店主;基层单位是消费方,是客户。而实际上,这种供需经营是反常的:店主没生意了,与单位领导打个招呼,单位要向店主要货,帮店主“揽活”,这时的供货价格一般是不按市场定价的,多高于市场价数倍。大家都明白,“揽活”背后的“分红”自然少不了。群众称这些“客户点”为“腐败点”。

推行政府招标采购制度,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不仅能够斩断单位“客户链”,铲除滋养腐败的温床,而且也能够让单位采购物美价廉,还干部一个清白,给群众一个明白。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