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文风不改 官话难纠

朱波

2015年01月08日15: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读了1月6日《求是》杂志发表的《跟总书记学改文风》,感受颇深。笔者以为,文风不改,官话难纠。

记得习近平早在2010年5月12日的中央党校春季学期第二批入学学员开学典礼上,作了关于改文风的重要讲话,总书记深刻指出:“文风不正,危害极大。它严重影响真抓实干、影响执政成效,耗费大量时间和精力,耽误实际矛盾和问题的研究解决。不良文风蔓延开来,不仅损害讲话者、为文者自身形象,也降低党的威信,导致干部脱离群众,群众疏远干部,使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在群众中失去吸引力、感召力、亲和力。”

文风体现党风,彰显党的形象,关乎事业成败。早在延安整风时期,毛泽东同志即指出:“学风和文风也都是党的作风,都是党风。”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作风建设,强调要把文风作为作风的一个重要方面,切实加以改进。

这不,继习近平总书记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掷地有声地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之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要求官员开会不要照稿念;政治局常委刘云山借李瑞环之言所云“空话套话野猪都不爱听”令人捧腹;中纪委书记王岐山要求参加反贪腐座谈会的专家少说客套话,要言简意赅。

众所周知,干部开会就是为了了解情况、倾听意见、集思广益,发现矛盾、分析矛盾、解决矛盾。会风不正,文风不实,必将严重影响工作的真抓实干,影响工作效率,损害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导致疏远甚至脱离群众。由此可见,改文风是件顺民意的好事。

尽管如此,一些领导干部还是养成了爱说长话、空话和大话的“臭毛病”:没有稿子讲不了话,脱离稿子讲不成话。不管是对上汇报、座谈,还是对下调研、慰问,总是“稿来稿去”,凡言必稿,声情并茂,一字不落。久而久之便养成了爱说长话、空话和大话的坏习惯,逢会必讲,逢讲必长,逢长必空,真是说者滔滔,费尽口舌;听者恹恹,苦不做声。殊不知,讲话的效果和讲话的长短,往往是成反比的。讲话越长,效果越差;讲话越短,效果越好。讲短话,是在追求效率,是懂得珍惜时间的表现,也是对听众的尊重。

实话实说,百姓对领导干部的空话套话大话废话的现象早己厌烦至极。摒弃这种恶劣的“八股腔调”,实现尽早尽快改革,确是势所必然,人心所盼。

因为领导干部不照稿子念或少说客套话,最起码有两大好处:一是可以保持原汁原味。目的是使领导干部真正做到能说会写,因为书面汇报常常经过多道修改、加工,容易穿靴戴帽讲套话,而口头汇报则可以保持原汁原味,领导干部不要当秘书奴隶;二是可以防止虚与委蛇。要求口头汇报,汇报人不需要作形式主义的准备,根据平时的调查研究和实际工作体会,就能讲得具体、鲜活,讲出自己的见解和思考来。

古人云:“文以载道”,“辞之所以能鼓天下者,乃道之文也”。唯有按党中央关于改文风的要求,大力倡导言之有物、清新质朴的文风,不作无病呻吟之语,不慕浮华柔媚之风,才能永葆党和国家的事业兴旺发达。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朱波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